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武术

云南代表团备战传统强项武术 目标夺金

  本月中旬,第十一届全运会的部分项目将提前点燃战火,其中包括体操、跆拳道、击剑、跳水和女子手球等项目。目前,云南省获全运会决赛入场券的各项目运动员备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昨日,记者对云南武术队、云天化体操队和击剑队的备战情况进行了了解。

  为避免与10月份的世锦赛“撞车”,本月中旬,第十一届全运会的部分项目将提前点燃战火,其中包括体操、跆拳道、击剑、跳水和女子手球等项目。昨日,记者来到拓东体育中心和云南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了解了我省武术队、云天化体操队和击剑队全运会的备战状况。

  武术队:保牌争金

  昨日,在拓东体育馆云南武术馆内,云南武术队主教练胡宝林介绍,本届全运会上,该队共有陆如飞等9人出线,其中6人参加套路,3人参加散打,今年的出线人数也是历年之最。17岁的陆如飞在去年的亚锦赛上曾获得过个人套路第二的好成绩,本届全运会上,他将参加散打项目的比拼。胡教练说:“现在都是实战性训练,每天6个小时。”随着比赛临近,运动员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而且全运会散打比赛采用“单败”制,每人只有一次机会,竞争也异常残酷。“对运动员来说,对他们进行‘减压’很重要。如果压力太大,队员就容易着急反而练不好,最终会导致对训练产生抵触情绪。”

  胡教练透露,今年全运会武术队的目标是保牌争金。据悉,前不久我省武术队在河南与全运会预赛的前三名进行了切磋,相互都有输赢。另外,云南武术队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有着辉煌的历史,曾出现过全运冠军、全国冠军、世锦冠军等,现任教练胡宝林,也曾经是云南武术队的队员并取得过优异的成绩。

  体操队:力争前八

  男子第十二,女子第六,是云天化体操队在本届全运会团体预赛上取得的成绩。目前,体操队正在全力备战,向男女团体前八名的目标冲击。

  昨日,男队教练罗志文表示,针对预赛中暴露出的动作失误较多、成功率低等问题,体操队进行了专项练习。在难点连接、落地亮相等细节方面进行了改进和提高,现在队员们的动作完成成功率达到了90%以上。今年全运会男队团体出线,最有实力的选手是郭伟阳和龙伟。曾获得06年自由体操冠军的龙伟,在本届全运会上将参加跳马和自由体操的角逐,老将郭伟阳也将参加全能6个项目的争夺。此外,年仅16岁的朱晓东也是男队力拼全运会的“顶梁柱”,罗教练对其非常赞赏:他是年轻一批中成长最快的。目前,郭伟阳和朱晓东正在天津随国家队封闭训练。

  男队出征全运会的大名单已经确定,而女队则还有7名队员在为6个参赛名额竞争着。据女队教练王汝平介绍,体操女队在高低杆和跳马这两个项目是比赛冲击的重点,目标是保证团体项目,冲击单项。不过,王教练同时表示,“对手很强势,我们的水平难以达到进前八的高度。”

  9月14日至21日,第十一届全运会体操项目的决赛将在济南进行。10日,云天化体操队将赶赴山东备战。

  击剑队:从零开始

  “预赛中虽然取得了团体第三,个人也有几个人出线,但这也只代表拿到了全运会的门票,训练还得从零开始。”云南击剑队女队主教练康雁如是说。

  今年全运会击剑队获得女子个人赛3个名额,团体4个名额,女花3个名额,男子重剑1个名额。代表云南击剑队参加女子个人赛争夺的是曹忆莲、刘凌和史丽娟,其中刘凌在预赛中获得了个人第三的好成绩。康教练坦然:“预赛的成绩没多大意义,决赛的对手强,困难大,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为全力备战全运会,康雁和助理教练李明做了大量的技术研究。“近期主要是针对心理上的训练,因为技术上已经定型,短期内不可能改变。”全运会击剑比赛安排在中午12时30分开始,为提前适应比赛时间,击剑队把平时的训练时间调整到与比赛一样。“训练以实战为主,管理上也较平时严了很多,基本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康教练介绍,女重的主要对手是上海、江苏、山东、山西和辽宁队,我省击剑队在团体赛上弱于山东、山西两个省,而23日的比赛对手很可能就是山东或山西,团体赛只有一个机会,因此第一场比赛很重要。

  据悉,击剑队将于15日前往青岛,18日中午将进行个人赛名次的角逐。

  记者刘波 实习生范秀芝报道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