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评论

从开幕到落幕,从神采飞扬到余韵悠长

    小兔阿怪
    开幕式上的巨碗倒挂空中、高科技影像、万人点火等场景带给人们的震撼还“余音绕梁”,闭幕式上一个个丰富的画面所传达的思考、承载的期待更加余韵悠长。
    人类往往会将深沉的情感表述赋予一定的物象。当承载着无数情感的物象以“符号”的形式定格,这是一种美的图腾。
    对于美,我们从未舍弃,也无法忘记,无论是让人心潮澎湃的悸动还是余韵悠长的回想。
    国家级的文体盛事,象全民全运这样的竞技赛事这样,全运会不仅承载了国人共同的情感寄托,更蕴含着人类社会不断超越、不断进步的崇高理想,对于山东来说,意义更加非同凡响——
    意义不寻常在史无前例和平生第一,激发、凝聚和汇集着国人无以伦比的爱国热情。在众人“首个全运村处处节俭办全运、创新办全运”的欣慰里,更加对山东的未来发展给予更多憧憬和期待。山东也在重新打量自身我:还具哪些潜力?还将带给世人几多惊喜?
    意义不寻常在 “最全”和“最大”——这是参加省份最全的一届盛会,诠释、提炼和表达着山东人民人情好客的主人翁情怀。欢聚在山东,便相逢着现代意识,便相遇了关爱和友善。对环境、对自然、对一切美好的事物关爱和友善,并以先进的理念和具体的行动为此做出最好的表率。 
    意义不同寻常在办赛模式的创新上——这次全运会,山东实行“举省办全运”的开放式办赛模式,即实行以省会济南为主赛区、其他16城市为分赛区、全省共同承办的办赛模式。纵观全运历史,竞赛项目实现承办省份全覆盖,是第一次。“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传达和抒写着山东天地人和的传统理念。天地人和中华传统世界秩序观,不仅是历经几千年生存智慧而总结的处世观,更是人类发展的主流世界观。“全省开放办全运,人人都是东道主”,一方面,蕴含着当前山东社会环境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快速发展、政治保障坚强的政通人和,另外一方面,传达了一个文化大省对传统主流文化的尊崇基础上的对多元文化的呼唤和认同,还有一方面,或许表达了天下大同的美好的、深远的期待。 
    从开幕到落幕,从神采飞扬到余韵悠长,此刻,美好和深远已经成为世人永不磨灭的历史记忆,美已经在每一个人的内心烙上了一个深沉而又清新的痕迹。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