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十佳求学高校评选>新闻动态

山东单独招生高职院校增至6个 "保送"机会多

    4月6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2010年,山东省将有威海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试点单独招生,这比2009年试点单独招生的院校多出4个。招生专家介绍,在单独招生中被录取的考生将享受保送资格,不再参加普通高考,这意味着山东省将有更多成绩中等的孩子多了一次保送上大学的机会。

    山东省单独招生院校比去年多了4所

    据悉,2010年,全国有 73所国家重点高职院校实行单独招生改革试点,比2009年的33所增加了40所。其中,山东省有6所高职院校进行单独招生,比2009年的两所院校多出4所。这6所高职院校分别为:威海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据了解,为探索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突出高职教育特色,完善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机制,从2007年开始,教育部批准在江苏、浙江、湖南、广东等4省8所高职示范学校进行单独招生试点。2008 年扩大到8省区20所。2009年安排33所高职示范学校单独招生,招生 9240名。单独招生是国家授权高职院校独立组织考试录取的一种方式,必须于高考前完成录取。按教育部规定,考生参加单独招生考试,若被正式录取,无需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未被录取的可继续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更多成绩中等孩子被保送上大学

    2010年,山东省单独招生的高职院校数量不仅增加,招生计划和范围也将有大幅扩大。2009年,山东只有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和威海职业学院两所院校,在我省首次单独招生350人。2010年,全国73所单独招生院校计划招生25505人,平均每所院校招生350人左右。按照这个平均数字,山东省2010年6所单独招生院校的招生计划将会大大超过2009年的350人。

    招生专家介绍说,以前只有少数成绩拔尖或者专项素质突出的学生有保送上大学的机会,所以保送上大学对于成绩中等的学生来说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而由于在单独招生中被录取的考生享受保送资格,不再参加普通高考,这意味着山东将有更多成绩中等的孩子多了一次保送上大学的机会。

    据了解,山东省6所学校招生的具体政策很快就会确定并公布。

    单招录取考生与高考录取新生待遇相同

    欲报考这些高职院校的考生,须先登录院校网站查询并进行报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只能报考其中一所院校。一般在5月中上旬,考生将参加招生院校的考核。

    据招生人员介绍,考核之后,学院根据考生的专业素养考试成绩、相关科目测试成绩和有关加分之和,根据相关录取规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考生。被学院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录取的考生,与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录取新生享受完全相同的待遇。(尹玉涛) (完)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