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0专题汇总 > 营销前沿 > 新闻

打开农村市场,口碑营销是为王道

2010-12-02 11:1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到中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上,他们是中国企业待开发的巨大金矿,农村市场广袤无边,需求复杂,厂商该从何处下口啃下这块骨头?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到中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上,他们是中国企业待开发的巨大金矿,农村市场广袤无边,需求复杂,厂商该从何处下口啃下这块骨头?

  家电下乡,PC成为主要增长点

   随着“家电下乡”的展开,配合政府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政策导向,“下乡PC”为PC企业开拓四、六级尤其是农村市场提供了契机。商务部网站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2010年1—4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2083.6万台,销售额417.1亿元,同比大涨5倍。在下乡的所有家电品类中,PC产品的表现最为抢眼,超过冰箱首次进入家电下乡三甲名单。电脑挤进前三,主要是由于电脑和网络逐渐走入了人们的生活,农民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改变。电脑下乡,本土企业取得惊人的成绩!

   从家电下乡的相关销售数据来看,本土品牌几乎是获得了全胜。其中,联想以最强的竞争力获得桂冠,而海尔电脑成为最大的黑马,获得了第二的好成绩。这与世纪网点CCPNDATA《农村网民IT调查报告》中关于农村网民电脑认知和购买度的调查结果不谋而合。

   联想自2004年就开始了其“圆梦计划”,在农村市场上占得先机,建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之后就剩下享受政策的春风了。

   海尔也是在2005年就推出了第一款针对农村市场的电脑——家家乐,而其另一个令他人鞭长莫及的就是海尔的名声。作为中国最大的白电厂商,海尔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这种无形的广告是平面和媒体广告无法比拟的。农村市场特点:口口相传力量大

   联想和海尔两大品牌的成功充分说明了在农村市场口碑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因为,与城市中人情关系日益淡薄的情形不同,在农村不是七大姑八大姨亲戚关系盘根错节,就是门对门,乡里乡亲都是熟面孔,他们乐于听取他人意见,喜欢跟风,见别人都抢着买,自己也会挤上前去。

   因此,对任何企业来说,想要在农村市场上大有作为都应该重视农村消费市场的特点,重视口口相传的力量,而做好口碑宣传是确保其在农村市场拥有持久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谁是农村电脑消费市场的意见领袖?

   在农村,村级四大班子(村长、村委主任、会计、妇联主任)、乡村教师等都是传统意义上的意见领袖。而到了网络媒体时代,农村中率先接触互联网的一部分人就成为了新时期的意见领袖,如信息员、种养大户、农民工、重视孩子教育的家长都是农村电脑的主力军。他们是农民中经济水平较好,学历较高的群体,在以口口相传为主要传播途径的农村,抓住了他们就抓住了口碑宣传中的意见领袖,就能激发一大片需求者。

   CCPNDATA认为家电下乡企业如果通过网络平台对这些意见领袖采取相应的营销策略进行品牌传播,使其成为自己品牌推广的得力助手,必将带动更多村民对其品牌的认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农村策略助力国际品牌

   面对像联想和海尔等国内强势品牌的巨大压力,去年开始惠普面向全国广大的农村地区和农村消费者推出“丰收计划”,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其中“丰收计划”之“富”、“新”主题推广过程中,除了传统广告媒体和形式,还选择了地方门户、农业专业网站以及教育类网站投放,并配合专题、农业软文等多种公关形式,进行专门针对农村网民的大规模品牌曝光,使其产生对电脑、网络的兴趣,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惠普产品信息。

   这样的媒体组合形式有效的覆盖了具有相应需求的农村网民日常浏览、关注的网络媒体,对其进行了多触点的品牌传播。

   世纪网点专注于区域研究多年,同时对农村市场投入了高度的关注,对于想要进入和占领农村市场的各大商家, CCPNDATA建议要根据农村消费市场的特征不断调整和完善产品、设计、售后等全方位策略,逐渐降低农村消费者采购的心理壁垒,并通过长期有效的品牌宣传,不断加强农村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和忠诚度,才能成为这场战役最终的赢家。

张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