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315专题>相关报道

老年人稀里糊涂上了“贼床”

▲免费试用的背后是高价消费。 (资料片)
    记者调查

    这些体验店里床的售价都在万元以上,但这些床真像他们说的那样包治百病吗?

    记者调查得知,丽可床的注册名称是“自动温热组合医疗器”,国家批准的适用范围是:颈椎病、腰椎病、腰椎小关节紊乱及腰肌劳损的辅助治疗,以及盆腔炎、腰肌纤维组织炎的治疗或辅助治疗;兆阳床的注册名称是“远红外温热治疗器”,适用范围是:“颈椎病、软组织损伤的辅助治疗”;另外,康福宝床注册名是“远红外按摩理疗床”,它的适用范围是对颈、肩、背、腰、腿的局部组织病痛起到解痉和镇痛的作用。这些体验店的宣传已经大大超出了国家批准的产品适用范围。记者还注意到,很多体验店都把床的神奇功效归功于远红外线。那远红外线又是什么呢?它真能包治百病吗?

    中国解放军总医院理疗康复科的主任医生王兴林告诉我们,远红外线主要作用在人的表皮层,对深部脏器应该没有什么作用。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证明,它对于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有作用。

    记者通过在丽可和康福宝公司工作的几位业内人士了解到,用亲情和甜言蜜语拉近与老人的感情,是体验式营销成功的第一步。把老人哄进了免费体验店后,销售人员还会想尽各种办法——比如赠送小饰品、心理暗示等招数让老人们相信这张床神奇的治疗功效。此外,他们还用夸张病症的说法刺激老人,促使他们下定买床的决心。经过不断宣传、暗示,再配合长时间积累的亲情,很多老人对这张床的疗效都深信不疑。此时,卖床的时机到了。

    读者投诉

    每天,有许多老年人在遍布全国的理疗床免费体验店里,唱着跳着开始一天的免费体验活动。而这已经成了很多老人的习惯。

    早晨七点半,浙江的丽可体验店里,就已经有几十个老人在这里排队等候了。一些自称是老师的工作人员一边殷勤地帮老人整理床铺,一边为他们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在这里,老人们无时无刻不在接受这样的观点,治病的药等同于致命的毒药,只有理疗床才是他们健康的最好选择。

    除了丽可体验店介绍说他们的床对“宫颈炎、囊肿、子宫肌瘤、妇科疾病、附件炎等慢性病都有作用”外,绍兴“兆阳”理疗床免费体验店里的宣传单上也明确写着,兆阳床可以治疗的疾病高达八十多种。

    听了这样的话,来这些体验店做免费体验的老人络绎不绝。但免费体验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呢?浙江省柯桥丽可体验店的俞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的最终目的就是卖床。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