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315专题>相关报道

液晶屏成弃儿 消费者质疑厂商“三包”规定

▲液晶屏维修玩起“躲猫猫”。 (资料片)
    读者投诉

    2009年10月,广州的小黄仅使用了1年零4个月的LG牌液晶电视,电源板突然发生了故障,无法正常开机。

    才用了一年多的电视难道就不在保修范围内了吗?小黄赶紧找出LG液晶电视的保修卡,上面只写着“整机保修一年,主要部件保修两年”。

    这是什么意思呢?

    LG电视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液晶电视整机一年,主要部件保修两年,主要部件就是它的液晶屏。

    小黄很纳闷,国家关于彩色电视机的三包规定,主要部件保修三年,并且主要部件里还包括集成电路等多个部件。而LG液晶电视的三包规定,主要部件只是括号中的显示屏,并且保修年限只有两年。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

    LG电视客服工作人员的解释是,“三包法指的是普通的电视,液晶电视跟普通电视是有区别的,三包法上并没有说液晶电视是保修三年的。”小黄这下更不明白了,自己明明买的是彩色电视机,可是就因为多了液晶两个字,就被排除到了国家关于彩色电视机的三包规定之外。

    2009年1月,辽宁邵女士刚用了1年多的SONY液晶电视竟然变成了只说话不出影的收音机。随即SONY公司为邵女士免费更换了屏幕。然而,新换的屏幕仅仅使用了10个月,又再次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这次邵女士却没那么幸运了,因为邵女士这台SONY液晶电视已经超过了SONY公司规定的屏幕保修两年的期限。

    换屏6850元,维修费400元,上门费50元,花8000元钱买的电视,现在要花7000多元维修,这让邵女士很难接受。

    记者调查

    记者发现,东芝、SONY、LG不约而同地执行着整机一年,屏幕两年的保修政策。那其他品牌的平板电视又是执行什么样的保修政策呢?

    三星电视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09年9月1日以后购买的机器,整机保修一年,屏幕保修两年,以前的话都是一年。”夏普电视客服工作人员说:“液晶屏和信号处理板是两年,高频头和IC集成电路是三年。”松下电视客服工作人员说:“液晶电视整机保修一年,主要部件是三年,屏幕是两年。”日立、飞利浦等规定相似。

    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平板电视已经成为电视机行业的主流消费品种,是不是所有的品牌都不把屏幕作为主要部件来保修呢?记者对一些国产品牌进行了随机调查发现,包括海尔、长虹、创维、海信、TCL品牌均执行“整机保一年,显示屏等主要部件保三年”。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