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315专题>相关报道

惠普道歉,用户说“没诚意”

漫画:宫照阳
    今年“3·15”到来的第一时间,深陷“显卡门”的惠普中国终于在中文官网上作出回应。惠普中国区负责人向用户道歉,并同步推出延长保修期的补救计划。不过由于未对问题电脑用户提出的退机、召回等要求做出回应,这则道歉被指“缺乏诚意”,其补救计划也未得到用户认可。

    □本报记者  陈朋

    “3·15”凌晨惠普网上道歉

    3月15日凌晨,普惠全球副总裁、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惠普信息产品集团总经理张永利通过惠普中文官网公开表示,“由于产品和服务问题给客户带来不便,惠普向客户郑重道歉。”

    道歉的同时,惠普中国还针对部分拥有HP Pavilion和Compaq Presario笔记本电脑的中国用户,推出“客户关怀增强计划”。

    该项新计划将提供为问题电脑主板延保两年的服务,并且承诺在规定型号范围内的电脑,都可以享受免费检测的服务。惠普还表示,正在考虑补贴用户支付过的主板邮寄和维修费用。

    张永利认为,“我们相信此项‘客户关怀增强计划’将消除客户的顾虑。”

    补救措施用户不认可

    尽管惠普中国对问题电脑给予了正面回应,但众多用户对此并不认可。

    一直关注惠普维权的济南用户马光军告诉记者,我国2002年实行的《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明文规定“更换后的主要部件三包有效期自更换之日起重新计算”。“由此可见,惠普此次推出的延保两年的服务,本来就是我国法规规定好的,算不上惠普对消费者的诚意。”他说。

    某惠普维权论坛网友“leedv2207”发帖说,他(她)对惠普的做法不能接受,认为这个补救计划不过是一个缓兵之计:“笔记本有质量缺陷是众人皆知的事情,惠普却只是想用两年的时间买自己一个平安。两年之后我们又能怎么办?”

    由于惠普中国官网上列出的“延保”型号只有dv21-dv24、dv62、v30-v34、v60-v64等15个系列,但实际上出现黑屏、闪屏、温度过高等症状的惠普电脑远不只这些型号,不少被排除在名单之外的惠普用户对此意见很大。

    另外,由于针对惠普问题电脑的讨论之前持续了一年时间,惠普始终没有做出回应;而此次道歉并宣布补救措施,恰好时值今年“3·15”,又紧跟国家质检总局3月14日“已受理消费者对惠普笔记本电脑质量问题投诉”的表态,有网友认为惠普的道歉颇有“敷衍”之意,对消费者缺乏诚意。

    3月15日下午5点,记者从新浪网所做的针对性调查中看到,94.8%的参与者认为“质量门”影响自己对惠普的品牌印象。

    凸显电脑召回制度缺失

    3月15日,记者再次联系到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永斌。作为全国惠普问题笔记本电脑集体维权公益律师团的一员,刘律师说,他对惠普中国于“3·15”当日做出的回应感到不能接受。

    “惠普的问题电脑都是经过多次维修的,惠普即使是延保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电脑本身的问题,我们还是要求召回。”刘永斌说。不过对惠普的最新回应,刘永斌认为还是有意义的:“这说明我们的维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离消费者的合理要求还有距离。”

    刘永斌认为,惠普在应对“显卡门”时表现出的冷淡,只能说明惠普缺乏对中国消费者的足够诚意,同时也与中国召回制度的缺失有关。

    据了解,目前我国仅在汽车产品、儿童玩具、食品、药品等领域建立了召回制度,电脑产品领域仍是空白。

    你的道歉我们不认可。

    强烈要求召回!链接

    惠普召回有先例

    记者从惠普中国官网上了解到,惠普曾经四次大规模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笔记本电脑电池。

    2005年10月14日和2006年4月20日,惠普曾表示发现2004年制造的一批电池存在缺陷,并宣布对某些型号的这部分电池进行全球召回和更换;2008年10月30日和2009年5月26日,惠普再次表示,制造于2004年12月-2006年6月的部分电池可能过热,对顾客构成火灾和烧伤危险,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7.4万块电池。

    向本报投诉惠普电脑问题摘录

    1.泰安的任先生2009年5月购买了一台惠普笔记本电脑,9个月后主板就烧坏了,温度达到100多摄氏度,现在已经无法使用了。

    2.济南的王女士在2007年9月份买了一台惠普v3000型笔记本电脑,温度很高,修了七八次,一直没法正常使用。

    3.潍坊李女士来电说,她的家人购买了一台惠普笔记本电脑,也出现用一会儿就烫手、黑屏的现象。

    4.济南的袁先生来电说,2007年给孩子买了一台惠普v3000型笔记本电脑,已经修了两次,主要是机器发热,换了一次显卡也没有解决问题。现在电脑每用一个小时就要休息一会儿,都快成摆设了。

    5.枣庄孙先生来电说,他买的惠普笔记本在保修期内坏过一次,过了保修期后又出现过黑屏,自己花钱换了一块主板后,电脑就好了。

    6.济南刘女士来电说,她的惠普笔记本两年换了两次主板和显卡,现在售后虽说可以延长保修期,但没有其他承诺……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