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见识满族文化的“活字典”

2011-06-27 13:42: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岫岩 满族 活字典 党旗漫卷中国红
[提要] 6月25日晚上10点多抵达岫岩,休整一个晚上。没想到第二天清晨,岫岩下起了中雨,让人不禁担心当天的采访行程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幸亏施晓亮提前联系了十年前他采访过的那位岫岩县文化馆原馆长赵朝勋,在电话里,今年已经78岁的赵老爷子爽快地答应了采访,说他今天正好有时间,就在县里的满族博物馆等我们。

  大众网-联通3G岫岩6月26日报道 (记者 刘国栋) 6月25日晚上10点多抵达岫岩,休整一个晚上。没想到第二天清晨,岫岩下起了中雨,让人不禁担心当天的采访行程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幸亏施晓亮提前联系了十年前他采访过的那位岫岩县文化馆原馆长赵朝勋,在电话里,今年已经78岁的赵老爷子爽快地答应了采访,说他今天正好有时间,就在县里的满族博物馆等我们。
  我们住的岫岩宾馆和岫岩满族博物馆隔得很近,开车绕过两个路口就看到了博物馆的牌子。停下车时,赵老已经早早地在博物馆门口等候着。
  “十年没见了,没想到你身体还是这么好。”因为十年前就采访过老人,施晓亮第一个走上去和老人握手交谈起来。老馆长看上去身体确实很是硬朗,一点也不像一位将近八十岁的老人。施晓亮变身做起中间人,“赵老是纯粹的满族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满族,他的家庭属于依尔根觉罗氏。”
  “对,依尔根觉罗·朝勋,镶黄旗人。”赵老在旁边补充说。
  在外人眼里,赵朝勋不仅是一个纯粹的满族人,还是一个满族文化的“活字典”,从1970年做了岫岩县文化局局长以后,从此就没有离开过满族文化工作战线。“1970年是文化局长,后来改成文教部长,到了1980年降到了文化站长,这不就一直干到现在了退休,还是在做满族文化的东西。”
  赵老说,这段时间一直在忙着召集人创作农民画,去参加辽宁省举办的农民画展,如果我们晚些时间来岫岩的话,他可能已经去参加画展了。
  农民画也是满族文化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岫岩农民画的创作内容多为表现当地满族人日常生活场景、风俗习惯等。“就像这幅表现满族太平鼓的画,一幅画里就记载着太平鼓的历史演化。”赵朝勋在满族博物馆二楼的农民画展厅指着墙上的一幅画作说。“太平鼓一开始是满族人在战争时用来呐喊助威的,后来,满族人喜欢狩猎,这鼓又变成驱赶野兽进入埋伏圈的东西,再后来,清代满族人坐了天下没有了征战,太平鼓就成了祈求太平一种表演的乐器。”
  赵朝勋说,在第二届中国艺术节的时候,为了能够展示满族的民族文化,他向县里要了钱自己做了服装找了人,到昆明参加艺术节,“在那得了个最佳表演奖。”
  对于满族文化,赵朝勋有点随手拈来的味道,他接着指着另一副画说,“像这一幅,是表现正月十五满族灯官节的。什么是灯官节呢,据说当时努尔哈赤有一个弟兄和他南征北战,立了不少功劳,后来打下天下后努尔哈赤给他官做,这位兄弟却不愿意做,给个什么官呢,努尔哈赤后来说,给你个官就正月十五你官最大,连我都听你的,就是灯官,那个兄弟这才愿意。这就是灯官节。”
  在参观博物馆的时候,馆里的工作人员跟赵朝勋开起玩笑,让赵老把家里的收藏拿出来一点放在馆里,后来一问,赵老家里的收藏竟然比博物馆里的都丰富得多,现在这个岫岩的博物馆也是在赵朝勋的指导下重新修建起来的。而这个博物馆包括了“满族源流厅”、“满族习俗厅”、“满族服饰厅”、“满族民间文化艺术厅”、“岫岩出土文物厅”以及“满族传世文物厅”六个展厅。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