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老馆长:一枚毛主席像章戴了35年

2011-06-27 13:29: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岫岩 满族 老馆长 毛主席像章
[提要] 6月25日的夜晚,“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的采访团抵达岫岩,经过提前联系,6月26日一早,我们见到了晓亮十年前曾采访过的岫岩县文化馆原馆长赵朝勋。已经78岁的赵老爷子爽快地答应了采访,一早就在县里的满族博物馆等着我们。见到老人的第一眼,我就被他胸前别着的一枚毛主席像章吸引,老人说,这枚像章他已经佩戴了35年,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

赵朝勋给记者讲解满族民居的一些风俗习惯

赵朝勋向记者介绍农民画画作里蕴含的民族文化

赵朝勋胸前的毛主席像章从1976年开始一直佩戴到现在

    大众网-联通3G岫岩6月26日报道 (记者 刘国栋)6月25日的夜晚,“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的采访团抵达岫岩,经过提前联系,6月26日一早,我们见到了晓亮十年前曾采访过的岫岩县文化馆原馆长赵朝勋。已经78岁的赵老爷子爽快地答应了采访,一早就在县里的满族博物馆等着我们。见到老人的第一眼,我就被他胸前别着的一枚毛主席像章吸引,老人说,这枚像章他已经佩戴了35年,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
  78岁高龄的赵朝勋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介绍博物馆的藏品,在聊天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赵朝勋的胸前衣服上别着一枚毛主席像章,记者随口问道:“赵老今天还专门带了一枚像章来接受采访吗?” 没想到赵朝勋的回答却有些出人意料:“这不是我今天专门带的,从1976年毛主席他老人家离开的时候,我就带着,一直到现在也是每天都带着。有些人很不理解为什么现在还整天带着这个,我想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
  赵朝勋告诉记者,1934年他出生的时候,东北还是在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下,生存环境异常的恶劣。而到了国民党统治时期,过了十六七岁要想活下来也要过三道坎,“第一道就是拉壮丁,就是拉去打仗啊,那不是九死一生嘛;没被拉壮丁,剩下的就是拉苦力,修路修战事工程,还不给饭吃,反正不是累死就是被饿死;最后剩下的老弱病残在家里,就等着闹饥荒。这三道坎要都能熬过了,你才能活下来。”
  1956年,赵朝勋22岁的时候入了党,在文化大革命到来之前,还曾是岫岩县县长的候选人,后来被调到文化战线从事民族文化的研究和整理工作,历任岫岩县的县文化局长、县文教部长、县文化馆长。“我16岁来的岫岩,那时候这里到处还只是清末明初时候留下的破烂不堪的老房子,没有一座楼,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现在你再看看,岫岩作为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发展的多快。”
  岫岩1985年成了自治县,前两天刚刚成立26周年,岫岩县政府公布的发展数据显示,2010年,岫岩县全县生产总值为155亿,是1984年的7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343元,是1984年的29倍。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截至目前,岫岩满族自治县共有5个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13个省级非物质遗产项目,还有6个市级非物质遗产项目,满族文化在当地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她是咱们的领航人啊,她指引着大方向。”这位有着56年党龄的老人说,“只有大方向对了,咱们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发展了,咱们少数民族才能发展,这是一个大家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