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潍坊人民广播:海南五指山下的黎族

2011-12-14 19:4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天先大略说一下黎族,九年前我的2002年春节我是在海南省五指山下的保亭黎族自治县与黎族朋友在一个黎族村寨里共同渡过的,黎族是中国的一个古老民族,从古代的越族发展而来,与壮族、布依族、侗族、水族、傣族等民族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
  施晓亮: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施晓亮。走进五十六个民族家庭十年回访的采访团队因为车辆维修而困守南宁的时候,我们派出了随队的大众网记者刘国栋飞往海南,采访椰树下的黎族,在我们170天的行程中,由于天气、道路等各方面的障碍,而没有亲自抵达采访的民族有三个,云南的傈僳族、四川的羌族和湖北的土家族,这三个民族所在地的媒体同行和当地的宣传部都代我们进行了采访,在接下来没有民族采访的长途跋涉中,我们将陆续向您补发三个民族的介绍。
  今天先大略说一下黎族,九年前我的2002年春节我是在海南省五指山下的保亭黎族自治县与黎族朋友在一个黎族村寨里共同渡过的,黎族是中国的一个古老民族,从古代的越族发展而来,与壮族、布依族、侗族、水族、傣族等民族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海南岛是黎族的聚居地,主要分支在五指山周围的九个县市区,人口120多万,黎族的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黎族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了内涵丰富、璀璨而独特的传统文化,如纺织文化、服饰文化、竹木文化,特别是古朴典雅的黎族织锦堪称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瑰宝。黎族的文学艺术丰富多彩,缤纷夺目,形式生动活泼,题材广泛的口头文学以及富有生活气息的音乐舞蹈都寄托了黎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追求,特别是黎族朋友就地取材用竹木来制造的乐器更是具有非常鲜明的民族特色,每年的三月三是黎族人民纪念先祖、喜庆今生、赞美生活、歌唱爱情的传统吉祥节日,有关黎族的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他们独特的民族乐器。
  明天请从海南刚刚飞回南宁归队的刘国栋继续向大家连线报道,听众朋友们再见。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