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走天涯(四):飞入美丽的“彩云之南”

2011-12-07 19:58:00     作者: 施哲莹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党旗漫卷中国红 小记者 天涯 拉萨 云南 西藏
[提要] 离开新疆之后,我们经青海格尔木青藏公路翻越唐古拉山、夜宿沱沱河,忍着要命的高原反应来到了雪浴高原的圣城拉萨,在沐浴过日光城最圣洁最热烈的阳光后,又沿着拉萨河一路向东,迎着一道道雨后彩虹,来到“西藏江南”林芝,在这里与门巴族共度中秋,在麦克马洪线附近的珞巴族聚居的南伊沟陶醉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中……有关西藏的感受,实在太多太多,我想沉淀到最后,单独写一期稿子,整理出最美最震撼的图片来与大家分享。本期跨过西藏,直接飞入彩云之南如何?

  小记者走天涯(四)
  
施哲莹

滇藏界碑。过了这块碑,就是彩云之南了

从西藏进云南的路是如此艰险,让我想到了唐僧取经必须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这是川藏路上著名的”业拉山“上的七十二弯。

  上一期说到新疆了。
  离开新疆之后,我们经青海格尔木青藏公路翻越唐古拉山、夜宿沱沱河,忍着要命的高原反应来到了雪浴高原的圣城拉萨,在沐浴过日光城最圣洁最热烈的阳光后,又沿着拉萨河一路向东,迎着一道道雨后彩虹,来到“西藏江南”林芝,在这里与门巴族共度中秋,在麦克马洪线附近的珞巴族聚居的南伊沟陶醉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中……有关西藏的感受,实在太多太多,我想沉淀到最后,单独写一期稿子,整理出最美最震撼的图片来与大家分享。本期跨过西藏,直接飞入彩云之南如何?

    9-17 憋、颠、吐,几条跟藏族有关的路令我终生难忘
  在川藏线这条伸手摸天的天路上腾云驾雾四天、又在滇藏路上快把五脏六腑都颠散的时候,终于见到了滇藏界碑。
  跨过这块碑,就是云南了,传说中的彩云之南。
  川藏路、滇藏路,唉,一言难尽啊。这条路上就没见过第二辆我们这样的没有四驱加力的商务车,一水儿全是越野,最次的也是皮卡。从能摸到云的天路上一路走来,一路的感觉就是颠、晃、转、晕……那些能让导航仪疯了的七十二弯、能让刹车片红了的一个个超长大下坡,那些从悬崖峭壁上的修出来的“路”,那些以“胳膊肘”命名的一个个急转弯,还有那些烂泥路、面粉路、大搓板、小搓板走过来……真的能令我永世难忘!
  待行程结束后,我会好好地说说这几条进出藏的路,青藏路=“青脏”路——高原反应能让五脏六腑都憋青了的路;川藏路=“穿脏”路——几百个胳膊肘弯能把人绕得吐穿了五脏六腑的路;还有那滇藏路=“颠脏”路——能把五脏六腑全颠散了的路。
  总之,都过来了。像老爸说的,任何经历,无论艰难曲折还是顺利幸福,都是一生中的财富。嗯,我的小金库里又多了不少东东。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