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走天涯(五):“彩云之南”体验民族风采

2011-11-18 10:07:00     作者: 施哲莹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记者 党旗漫卷中国红 大众网 云南 少数民族 民族家庭 基诺族
[提要] 而有“中国少数民族博物馆”之称的云南,几乎囊括了56个民族,我们采访的民族及民族分支就多达17个,一路走下来,各地的少数民族风情迥异的民俗、习惯、歌舞、服饰、美食让我大饱耳福、眼福、口福,常常是在一个少数民族地区还没呆够,马上又转入下一个更加异彩纷呈的民族。这一期继续走马云南,在这有限的版面中,主要用图说话,而这些只是我看到、听到、吃到、享受到的百分之一,还不到!

  上一期我绕开西藏,从新疆直接飞入彩云之南,从中甸的“香格里拉”藏族奘房到纳西古乐悠扬的丽江古城、从泸沽湖“男不婚、女不嫁”的摩梭女儿国到苍山洱海之间“风花雪月”白族聚居的南昭古国,纵深五百里怒江大峡谷拜访高黎贡山巅的独龙族、怒族和傈僳族,又一路南下直奔德宏州拜访那个以打刀著称的阿昌族……无奈版面有限啊,上期只能就此打住。而有“中国少数民族博物馆”之称的云南,几乎囊括了56个民族,我们采访的民族及民族分支就多达17个,一路走下来,各地的少数民族风情迥异的民俗、习惯、歌舞、服饰、美食让我大饱耳福、眼福、口福,常常是在一个少数民族地区还没呆够,马上又转入下一个更加异彩纷呈的民族。这一期继续走马云南,在这有限的版面中,主要用图说话,而这些只是我看到、听到、吃到、享受到的百分之一,还不到!没办法,耳听、眼看,都不如亲历!

景颇族,广场上的这四根柱子就是目瑙纵歌的图腾柱

景颇族,景颇传统民居的外壁上,雕刻着人和牲畜的乳房,这寄托着景颇族祈求家族兴盛、六畜兴旺、幸福美满的愿望

景颇族。绿叶宴,好象比当年俺爹吃的规格高哦

景颇族,目瑙纵歌开始了,走在前面的就是瑙巴和瑙双

景颇族,受到景颇朋友的夹道欢迎,俺有点受宠若惊。

景颇族,一边享受绿叶宴,一边享受银泡舞,口福、耳福、眼福全有了

  10月12日 景颇族—陇川
  告别阿昌族的“户撒刀王”,赶往户撒所在的陇川县城。这里绝大部分都是景颇族,占中国景颇族的三分之二,世界景颇族的三分之一。县城边不远有个叫广山的景颇村寨,十年前爸爸施晓亮就是在这里采访景颇族,这里几乎囊括了景颇族的民俗特点,当年成为该县的第一个景颇族文化旅游景点。在一路上听老爸讲了不少关于这个村寨的事,早就向往到这里看景颇传统的“目瑙纵歌”盛况,享用一餐景颇传统美味“绿叶宴”一饱口福。
  停车进寨的百米道路,由两排盛装的景颇女子夹成一条小径,扭腰、屈腿、摆胯、点脚尖,好听的芦笙伴着好听的歌,还有景颇盛装上的“银泡服”发出来的哗哗的美妙声响,这景颇迎宾曲可不是白听的,进寨要先喝拦门酒,酒是景颇族自家酿的米酒,而酒杯就是砍成一截的竹筒,通常是一首歌一杯酒、歌声不断酒不断。现在游客来得多了,酒分量饮,并不强求,不过多少也要沾一下嘴唇,酒不醉人人自醉,不仅仅是因为酒,更是因为这洋溢的热情。
  进得寨门,就是宽阔的目瑙纵歌广场,低头有绿绿的草,抬头有高高的凤尾竹,还有在大片绿荫下乘凉的景颇男女青年。“目瑙纵歌”的汉语意思就是“大伙跳舞”。每年的正月十五,是景颇族最热闹的节日“目瑙纵歌节”,据说那一天在县城里的目瑙纵歌广场会有上万人一起跳舞。平日里的“目瑙纵歌”成为广山景颇寨旅游接待中展示景颇文化的一个项目,人数从几十人到百十来人不等,男为一支队伍,女为一支队伍。四名德高望重的“瑙巴”和“瑙双”领头,他们身穿刺绣橘色“龙袍”,头戴“啄木鸟帽”(由鸟的头骨,野猪牙,孔雀羽组成),踏着音乐鼓点变换着舞姿和队形,队形完全由瑙巴和瑙双决定,后面的人一点也不会走样。据说所走的这条线路就是景颇族心中祖先当年迁徙时的路线。男子手持长刀,女子舞起花帕,队伍中还有人怀抱不满周岁的婴儿。我一边拍照一边想象目瑙纵歌节上万人的场面,天!我的广角怕是包不过来了。
  饱了目瑙纵歌的眼福,同样不能错过“绿叶宴”的口福。传统的景颇“绿叶宴”是没有盆筷碗勺的,一切饮食用具都用芭蕉叶等新鲜嫩绿的绿叶制成。净手进入“绿叶宴餐厅”,每张餐桌都是一圈“绿”:每人面前两个巴掌大的“绿包袱”,解开“包袱”里面又是六七个小绿包:米饭、鸡肉、牛肉、五花肉、花生米、野菜....除了这些,桌子上还有大家共吃的炒菜、馒头、米粥。这些都是景颇村民自家种的,城里人来此丝毫不必担心药物残留、添加剂、防腐剂什么的,吃起来不仅仅是口福吧,还有心里特别舒服。对了,还有眼福、耳福呢——景颇姑娘边唱着景颇祝酒歌边向你敬酒表示欢迎,还有台上跳着景颇“银泡舞”的姑娘们。中国的饮食文化讲究色香味俱全,色是看的,香是闻得,味是尝的,这三者都具备之后,绿叶宴又加之心灵的享受,视觉的,味觉的,民族文化和吃饭结合起来,这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一个热情奔放,崇尚自然的民族,又怎能让人不喜不爱。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