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晓亮:重走56个民族,见证民族文化巨变

2011-12-25 15:11: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十年后,当我再次走遍56个民族时,因他们在这期间的巨变而感到欣慰!”在今天上午“党旗漫卷中国红”成果汇报摄影展的开幕式上,采访团成员、大众网特约记者施晓亮用三个故事为例,讲述十年前后他所看到的民族文化新勃发。部分民族文化从濒临灭绝到蓬勃发展的巨变,更是让他倍感欣慰和感动。
   大众网济南12月25日讯记者 尹海洋)“十年后,当我再次走遍56个民族时,因他们在这期间的巨变而感到欣慰!”在今天上午“党旗漫卷中国红”成果汇报摄影展的开幕式上,采访团成员、大众网特约记者施晓亮用三个故事为例,讲述十年前后他所看到的民族文化新勃发。部分民族文化从濒临灭绝到蓬勃发展的巨变,更是让他倍感欣慰和感动。
     经过180天的长途跋涉,“党旗漫卷中国红”大型接力采访团成员终于顺利完成采访任务。今天,带着民族气息、泥土芬芳和独特视角的摄影图片在山东博物馆与市民见面。在开幕式上,第二次走访56个民族的大众网特约记者施晓亮向现场观众畅谈起他十年前后所看到的少数民族文化巨变。
     “10年前,我走到中国和俄罗斯边界线旁赫哲族的民族乡,当时那里的文化站站长告诉我,他以个人之力组织的民族文化传承班已经难以维系了,那会儿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心痛。”但10年后再度走进赫哲族时,施晓亮却发现,当初的文化站站长已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而当地的民族文化也不断受到政府的保护。11月25日,施晓亮接到了赫哲族文化站站长的电话,电话那头兴奋地告诉他,赫哲族民族文化就在昨天被评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受联合国重点保护,而他的身份也变成了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除了赫哲族,贵州苗族大本营——千户苗寨也已是施晓亮第二次到过的地方。“9年前,就在那个寨子里,寨长充满忧虑的告诉我,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新农村的建设,苗寨出现了很多问题,消防设施没有,特色文化消退。”
    而今年再次走进千户苗寨时,施晓亮被苗寨繁荣的景象震惊了。“修旧如旧,文化也日渐昌盛。”在采访中施晓亮发现,这里已经变成了中国最热的旅游地,今年接待游客130万人次,“特色的民族文化真正的让族得到实惠,‘生出’了真金白银,而文化也在其中的到传承和保护。”
     第三个故事,施晓亮讲述了张艺谋《印象刘三姐》的原貌。8年前,施晓亮和广西歌王聊天时得知,广西著名的“彩调”已经逐渐流失,无以为继,歌王自己出钱办起的文化保护团也由当初的30人减少至1人,这个人就是歌王自己。“如果我死了,谁还能传下去?”歌王的这句叩问一直回荡在施晓亮耳边。而8年后,当初的歌王已经被张艺谋邀请到《印象刘三姐》的剧组里担任声乐指导和教师,每天为数百名演员培训唱歌,民族特有的文化就这样在发展中传承了下来。
    “这些不是个例,而是民族文化切切实实得到的保护和发展。”施晓亮表示,中华文化是一个巨大的宝库,180天的采访很快,能够发现并捡拾的也只是其中的一些璀璨的碎片,“而更多的灿烂文化,需要我们去保护,去传承,去发展。”施晓亮说。
陶云江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