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56个民族影展:心灵上烙下民族印痕

2012-01-02 11:2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12月25日至1月3日,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等主办的“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采访活动图片展,在省博物馆举行,吸引来众多目光。

在心灵版图上烙下民族印痕
     ——“走进56个民族家庭”图片展侧记

    记者 逄春阶

    “蒙古、回、藏,维吾尔、苗、彝、壮,布依、朝鲜、满……”
    记者30年前学地理,背诵少数民族名字,开头就是这样“唱”。可是56个民族名字却说不全。记者在省博物馆采访了30多位观众,也说不全。
    12月25日至1月3日,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等主办的“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采访活动图片展,在省博物馆举行,吸引来众多目光。(专题:“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

    记住名字,更要记住故事

    诸城市宝丰机械公司24岁的丰磊盯着展板,很不好意思地说:“仡佬族、傈僳族、拉祜族,名字我都不认识,惭愧!我要记住名字,更要记住故事。”
    禹城市市中区办事处、64岁的韩登安在维吾尔族展板前,图片唤起了他的回忆。他说:“我在新疆天山脚下当兵6年。记得我们营房放电影,维吾尔族、塔吉克族等民族兄弟盯着夜色,骑着骆驼,骑着马从很远很远的地方赶来,他们就骑在骆驼和马上看……”
    家住济南市中区八里洼的徐琪、 济南柴油机厂的滕世平在展板前记录有趣的民族名字,比如水族、独龙族、保安族等等。“我要抄回去,讲给我7岁的外孙女听。我要告诉她,有保安族,但没有警察族。”滕世平笑着说。
    山东大学动漫设计系四个大二女生约好来看展览,宋姗姗看到仡佬族男女均着“筒裙”,男子的“筒裙”较短,妇女“筒裙”较长,且花色繁多。她说,这对我们搞动漫设计很有启发。利用长短搭配区分性别,简洁明快。而黄娟则惊讶地看着黎族的黎锦图片。黎锦是黎族所独有,历史已经超过3000年。

    到读者“罕”闻、记者“罕”至的地方去

    180天,行程八万里,由大众网的记者、特约记者、网友代表,还有一名14岁小记者组成的特殊采风团队,用心记录着56个民族…… 
    “这次我们真正走到了读者‘罕’闻,记者‘罕’至的地方,是一次灵魂的洗礼。” 大众网年轻记者王磊说,“我感触最深的是,许多民族文化传承人那种执着。在云南宁蒗县普米族,81岁的胡镜明,12年前,在宁蒗县新营盘乡牛窝子村,正是胡镜明和马洪升等热心老人办起了全国第一个韩规学校(韩规是普米族中通晓本民族文化习俗和语言文字的有识之士)。他们三顾茅庐请来了四川的韩规麦色偏初,三四年苦心培养出19个小韩规。”
    大众网特派记者施晓亮说:“10年前,我走到中国和俄罗斯边界线旁赫哲族的民族乡,当时那里的文化站站长告诉我,他以个人之力组织的民族文化传承班已难以维系了,那会儿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心痛。”但10年后再度走进赫哲族时,施晓亮却发现,当初的文化站站长已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而当地的民族文化也不断受到政府的保护。11月25日,施晓亮接到了赫哲族文化站站长的电话,电话那头兴奋地告诉他,赫哲族民族文化被评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他的身份也变成了世界级非遗传承人。
    “走进56个民族,当然少不了对于汉族的采访,而汉族作为第一大民族由于人数众多,分布在中国的四面八方。那么哪里的汉族才最具有代表性呢?在中国贵州省腹地,以安顺为中心,方圆几百平方公里内,生活着一群既有别于当地少数民族,又不同于其他汉民族的汉人——屯堡人。他们的语言、习俗、服饰、信仰、建筑,都保留着鲜明的明代风貌,因而被誉为汉民族的活化石。据历史记载,屯堡人是明代朱元璋调北征南时留下来的后裔。”大众网记者刘国栋说。

    “再组团时,我们也想随行”

    济南军区退休干部毕耜文,是个摄影爱好者,她到过好多少数民族聚居区。看完摄影展,她激动地说:“你们再组团时,我们也想随行。这个活动既健身,又陶冶情操,增长知识,培养民族自豪感。”
    上海华冠专用车辆改装有限公司的郭秀实女士,在摄影展厅呆了一个多小时。她说:“我到每个地区去,必去的地方就是博物馆,从博物馆的展出,能看出这个地方的文脉和文气。山东记者能自觉走进56个民族,记录他们的历史变迁,太有意义了。上海世博会,把世界搬到了家门口。这个展览,把56个民族请到我们身边来。我们说爱国,你连56个民族名字都记不住,怎么能说爱国呢?爱国要从细节开始,从记忆开始。 ‘党旗漫卷中国红’,立意高。我们要在心灵版图上烙下民族印痕。”
    济南市老干局的退休干部蒋国东看完展览说:“很佩服这个创意。我觉得,媒体就该去干一个人很难完成的事儿。比如56个民族,都去看看,肯定不现实。怎么办?媒体去啊,媒体就是老百姓的眼睛。”
    枣庄滕州市76岁的冯文义跟老伴来到摄影展厅。他说:我们唱歌说56个民族56朵花,每一朵都不一样。怎么不一样法?看着展览,再听那歌,感触就不一样,有了立体感,有了画面感。
    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大三学生徐学栋说:“党旗漫卷中国红,这是主色调,加上五彩斑斓的各民族特色,恰是生机勃勃的和谐图景。我也要像这些记者一样,走出去寻找,用我的画笔去呈现。”

杨凯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