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的种子”何以撒遍中华

2011-07-08 09:53:00     作者: 张垚    来源: 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种子 1927年 显风华 红花的种子 土地
[提要] 90年前,50多粒“红花的种子”从暮霭沉沉的旧中国破土而出;今天,8000多万“红花的种子”已经撒遍日新月异的中国大地,演绎着中国共产党的活力与传奇,诠释着党的优势与力量。90年来,一代又一代“红花的种子”,有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就义前,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

  他的声音从未消逝,化为了激荡岁月的一个伟大预言。90年前,50多粒“红花的种子”从暮霭沉沉的旧中国破土而出;今天,8000多万“红花的种子”已经撒遍日新月异的中国大地,演绎着中国共产党的活力与传奇,诠释着党的优势与力量。

  “红花的种子”播种在哪里,就能在哪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红米饭、南瓜汤”的歌谣中,能听到萌动发芽的声音;在飞夺泸定桥的22勇士的无畏身影中,能看到顽强生长的画面;在“两弹一星”研制者“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豪迈誓言中,能感受到茁壮成长的力量;在小岗村的“红手印”里,在深圳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的探索中,能触碰到蓬勃有力的重生……

  “红花的种子”为什么能生生不息,为什么能有如此神奇的“裂变”,为什么能有撒遍中华的强大生命力?

  90年来,一代又一代“红花的种子”,有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正是这些具有优良基因、优秀品质的“先进”种子,激发出了突破黑暗生长光明、战胜困难走向希望的无穷力量,持续推动着历史前进。

  毛泽东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红花的种子”在成长壮大的90年间,之所以能历经劫难依然生机勃发,沐浴风雨而益显风华,不仅在于自身“过得硬”,更在于根基“扎得牢”,扎在“土壤”深处,牢牢植根大地。人民群众用小米哺育了苏区、边区、解放区,用独轮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用创造精神催生和投入一系列改革开放实践……融入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红花的种子”找到了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

  “种子”对“土地”的依赖是永恒的,“种子”与“土地”的交融是永远的。今天,389万个党的基层组织遍及城市、乡村,深入企业、社区,覆盖各阶层、各群体。它们如同盘旋交错于地下的发达根系,源源不断地从大地获得滋养,又用理想信念和火热实践凝聚“种子”和“土地”的力量。从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到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从洪涝灾害中冲不走的“主心骨”,到特大地震中震不垮的党支部,无不涌动着党群、干群同心协力、坚强奋进的不竭动力。美国学者舒曼指出,共产党中国犹如一栋不同砖瓦砌成的大楼,她被揉合在一起,站立着,而把她揉合在一起的就是意识形态和组织。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在90年的视野中,呈现的是一幅幅“红花的种子”从幼芽成长为参天大树、从独木发展为浩瀚森林的恢弘场景。在对未来的瞩望中,如何继承优良传统,发扬奋斗和奉献精神,永远保持干群血肉联系,以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在中国大地上书写新的辉煌,依然是每一粒“红花的种子”须臾不可懈怠的历史使命。(张垚)

刘宝才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