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利益是九秩华诞的核心价值

2011-07-08 09:53:00     作者: 邓海建    来源: 西安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人民利益 核心价值 密码 执政党 为人民谋利益
[提要] 一个人的90年,或许耄耋寿终;一个国家的90年,恰是风华正茂;一个民族的90年,不过弹指一挥间。转型期的中国,正面临亟待纾解的症结,寻求因应之道,这是90年的执政党需要费心的命题。

  时间的意义,有时并不在于长短的价值。

  一个人的90年,或许耄耋寿终;一个国家的90年,恰是风华正茂;一个民族的90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一个90年,让中国令世界瞩目——这是一个从内忧外患到崛起屹立的90年,这是一个历经荣辱沉浮到走向复兴的90年,这是一个在风云激荡中凝心聚力的90年——1921—2011。打开这部波澜壮阔历史的“密码”,离不开一个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这是一个“卓有成效地创造了一种发展模式”的政党,一个被赞誉“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的政党。从嘉兴南湖到全球会议,从马克思的出生地特里尔古镇到华夏大地……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关于理想信仰的探寻,曾鲜活在一代代青春的红色里。

  对一个开放而睿智的政党来说,在九秩华诞之际,歌颂与赞美不是全部。90年不短,理论与实践都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思考的维度。选择什么样的信仰、革新什么样的道路、依仗什么样的力量、勾画什么样的愿景,都需要更为审慎的答案。

  转型期的中国,正面临亟待纾解的症结,寻求因应之道,这是90年的执政党需要费心的命题。

  回望这90年,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答案是:人民,还是人民!英国元帅蒙哥马利1960年访问中国后这样说:“毛泽东的哲学非常简单,就是人民起决定作用。”这话在若干年后精练为八个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建立独立的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再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皆可归因于民——民心、民情、民愿、民意。

  成就来自于民,伟力发轫于民,历史推动于民。民众的幸福、民众的命运,与执政党的命运交响在一首华章里。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得那样:“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

  1921是一个难忘的起点,红色篇章里的青春、热血与生命,值得历史铭记。九秩华诞,惟有人民利益才是永远的核心价值。(邓海建)

刘宝才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