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11-07-06 08:44:00     作者: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人民根本利益 人民利益 人民当家作主 历史起点 历史演进
[提要]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为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作贡献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做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为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作贡献

  □ 本报评论员

  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做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历史演进,犹如大浪淘沙。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磨难,外强欺凌、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灾难深重,中华民族处在危亡之际。中国从不缺少智识卓越的精英,不缺少宏图大略的豪雄。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不甘屈服的中国人民一次次抗争,但又一次次失败,终究没能让一个古老大国走出苦难。历史是无情的,也是公平的。谁能带领人民驱散黑暗、迎来光明,谁就能被历史所选择。中国共产党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为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历史的选择。

  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历史的选择最终要通过人民的选择来实现。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利益书写于党章、宣示于誓词、贯穿于行动。从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到解决世界1/5人口的温饱问题,再到实行改革开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发展阶段,我们党都将人民幸福作为拼搏奋斗的根本目标。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必然赢得民心,必然赢得最广泛的社会支持。在关系中华民族命运和前途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每一个重大关头,中国人民始终将自己的命运与党的奋斗紧密相连,拥护共产党,跟着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体现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从各种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人民选择的必然结果。

  历史的选择,反映的是党对历史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人民的选择,反映的是党对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和有力担当。一个始终遵循规律、追寻真理的政党,一个始终以实现人民根本利益为目标的政党,必然生机永存。这是一条无比宝贵的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要更加坚定地相信,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工作的正确方向,凝聚起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力量;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才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只有坚持社会主义,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任何选择,从来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多元多样多变,当代中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振聋发聩,引人深省,意义重大。推进伟大事业,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决不能陶醉止步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要常怀忧党之心,正视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正视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要勇担兴党之责,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创造人民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

刘宝才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