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挪威爆炸 > 最新报道

挪威男子制造爆炸枪击案 屠杀91人

2011-07-23 18:54:00     作者:    来源: 中新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袭击事件;外交部发言人;枪击案;枪击事件;奥斯陆市;世界之路报;恐怖组织;爆炸事件
[提要] 据美国媒体7月23日报道,挪威警方称,该国首都奥斯陆爆炸事件和于特岛枪击案截至目前为止已造成至少91人死亡,其中枪击案遇难84人。

  据美国媒体7月23日报道,挪威警方称,该国首都奥斯陆爆炸事件和于特岛枪击案截至目前为止已造成至少91人死亡,其中枪击案遇难84人。目前警方还在于特岛附近水域搜寻死伤者,预计遇难人数还会增加。

  中新网7月23日电 综合报道,挪威平静安稳的国内气氛在22日一天中连遭两次破坏。首都奥斯陆市中心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首相官邸和其它数栋政府办公楼受损,造成7人死亡。数小时之后,一名身着警服的男子在首都郊外的于特岛向一个青少年夏令营举枪乱扫,造成至少80人死亡,警方透露死亡人数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针对于特岛青年夏令营枪击事件,挪威警方发言人23日称:“我们已经证实至少有80人死亡。我们不排除死亡人数仍将上升。”该发言人暂时无法给出夏令营枪击案中有多少人受伤。

  之前,警方称夏令营枪击事件造成10人死亡,但现场的幸存者认为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弹死者。

  嗜血"疯子"制造小岛"恐怖狂欢"

  枪击事件发生后,警方在于特岛逮捕了32岁的挪威男子安德斯.布雷维克,他被指与一个极右翼组织有关联,名下有两把获得注册的武器。

  据目标者称,安德斯穿着警服,用挪威语向在那里举办夏令营的青年喊话,让他们“过来”,然后向他们开枪。听到枪声后,青少年们匆忙跳入大海逃命,或躲到树后。还有人听到枪手说:“这只是开始。”

  现场一名19岁目击者说:“我看见许多人哭号奔跑。我逃进最近的一栋建筑并躲在一张床下。”

  “这种事情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特别是在挪威… …”。

  另一名幸存者说:“人们纷纷躲在石头后面。我亲眼看到有人中枪……,我认为安静躲避是最好的方法,不要跑向空旷地区。”

  挪威警方称,他们担心于特岛上也被嫌犯安置了爆炸装置。一名消息人士称,“袭击事件好像与伊斯兰恐怖活动没有联系,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疯子所为。”

  警方迅速逮捕了这名枪手,并连夜审讯。挪威司法大臣克努特·斯托贝格特当晚说,枪手是一名32岁的挪威人。挪威警方表示,有消息称此人在奥斯陆市中心发生爆炸前曾出现在政府办公大楼前,因此他可能与爆炸案有关。

  引爆政府驻地 现场一片狼藉

  在于特岛枪击事件发生前两个小时左右,奥斯陆市中心的政府驻地刚刚发生爆炸。警方称这起“威力巨大的爆炸”是由一枚“炸弹”引起的。

  爆炸导致首相官邸和其它数栋政府办公楼受损。爆炸发生地区到处都是被震碎的玻璃窗,街上弥漫着烟雾。挪威广播公司的一名记者说,挪威报纸《世界之路报》VG的总部也被炸坏。

  爆炸发生时,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不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因此逃过一劫。而他原定于23日前往发生枪击事件的于特岛,为在那里参加工党夏令营的560名青少年发表演讲。

  爆炸发生后,一个名为“全球伊斯兰圣战助手”的恐怖组织宣称对奥斯陆22日爆炸负责,但专家们对此并不相信。

  分析人士认为,袭击的目标针对政府机关和执政党夏令营,这表明袭击者可能更像是出于政治动机而不是其他目的实施袭击。

  挪威警方已将此次爆炸枪击案定性为国内恐怖袭击,与外国恐怖组织无关。

  多国谴责奥斯陆爆炸枪击事件

  在挪威发生爆炸枪击案之后,多国相继对此予以谴责,称“懦弱的”案犯缺乏人性,西方各国还矢言将加强情报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3日就挪威暴力袭击事件表示,中方对暴力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对死难者表示哀悼。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挪威发生的袭击事件警醒人们大家都有责任防止这类恐怖攻击的发生。

  欧盟主席范龙佩对袭击事件表示震惊,并表示对此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也说,北约成员国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暴力行为。

  法国总统萨科齐形容这次攻击是邪恶和不能让人接受的。荷兰总理鲁特称,袭击者“显示出对生命的极度蔑视”。

  英国外相黑格发表声明,对在袭击事件中的伤亡人员表示同情,并称面对这种残酷暴行,英国要与挪威肩并肩。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