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非法下载畅销书牟利遭索赔

2011-09-10 09:50:00     作者: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蓝狮子 下载服务 畅销书 阿里巴巴: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真空
[提要] 2006年3月1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国内著名财经图书策划机构——杭州蓝狮子财经创意中心获悉,该中心已将广东东莞台商信息网的主办公司及其董事长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7万元。

  2006年3月1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国内著名财经图书策划机构——杭州蓝狮子财经创意中心获悉,该中心已将广东东莞台商信息网的主办公司及其董事长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7万元。原因是,“蓝狮子”去年9月出版的畅销书《阿里巴巴: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在面市一周后就被该网站非法下载,涉嫌侵权。  

  “网络非法下载那么猖獗,让书怎么卖?”“蓝狮子”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愤怒地说。日前,“蓝狮子”已向杭州市中级法院起诉东莞台商信息网的主办公司——广东东莞博策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及其董事长,诉其为赢利目的,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向其客户提供《阿里巴巴: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一书全文下载服务。目前杭州中院已正式受理此案。据悉,这是国内首起因图书下载引发的版权索赔案。  

  “蓝狮子”的代理律师徐敏表示,《阿里巴巴: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是作者郑作时创作并经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去年10月,郑作时将该书著作权转让给“蓝狮子”,所以“蓝狮子”拥有该书的著作权并有责任保护。  

  随着网络的普及,信息的极度自由产生的弊端也逐渐受人关注,网络侵权就是其中突出的问题。据出版界人士透露,现在,图书只要能在市场上买到,通过扫描,几小时便能将全书搬上网络。在互联网上,提供中文图书下载服务的网站达上百万个,只有一小部分提供公益性下载。但是,因出版界一直身陷于查处传统渠道盗版行为,无暇顾及网络;作者个人又无力与此抗争,造成了网络盗版管理“真空”。  

  “蓝狮子”负责人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如此次维权成功,他们将把所得赔偿全部用于建立国内首个“图书网上维权基金”,为进行网络维权行为的作者提供支持。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