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依法文明办网方能“百毒不侵”

2012-06-19 11:16:00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百毒不侵 文明办网 互联网行业 网络谣言 依法打击
[提要] 4月8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向全国互联网业界发出倡议,呼吁互联网行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传播。网络谣言传播虚假有害信息,不仅损害广大网民获取准确信息的权利,更会伤及互联网行业的公信力。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4月8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向全国互联网业界发出倡议,呼吁互联网行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传播。在虚假信息和谣言不时现身网络的当下,及时发出这一倡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网络谣言传播虚假有害信息,不仅损害广大网民获取准确信息的权利,更会伤及互联网行业的公信力。自觉抵制并依法打击网络谣言,顺应广大网民的期盼,符合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要求。
  作为新兴传播媒介,互联网正拥有越来越多的受众,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数量庞大的互联网站,既是发布集纳各种新闻信息的窗口,也是网民参与网络互动的平台。正所谓能力越强责任越大。把好关、守好门,确保上网内容的真实准确,依法文明办网,是互联网站的法定义务,也是其对网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具体体现。
  网上虚假信息和谣言,犹如病毒,蚕食着网站肌体的健康。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治而任其发展,必将恶化网络传播生态,迟滞整个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的脚步。对此,互联网站应牢记真实是新闻信息的生命,坚守行业道德操守。只有严格依法文明办网,严格把关,不断增强自身对虚假信息和谣言的免疫力,练就“百毒不侵”的躯体,不断提升网站内容的准确性、贴近性、丰富性,才能最终赢得网民信任和市场认可,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广阔空间。
  互联网上信息海量,网民数以亿计,难免良莠不齐,泥沙俱下。每一个依法设立的网站,犹如一个个应该有人值守的关口。只要网站切实担起管理责任,认真履行把关义务,就能有效减少虚假信息的存在,截断谣言传播的通道,为改进互联网信息服务质量,更好地发挥网络交流互动功能创造有利条件。
  依法文明办网,关键在于把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落实到日常的网站管理中。目前,我国已颁布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其中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利用互联网造谣、诽谤或者发表、传播其他有害信息,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这些规定既是网站有效制止各类谣言和有害信息的法律武器,也是网站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保障。最近,一些网站因追求“眼球效应”而疏于管理,给个别网络谣言提供传播平台而受到查处,深刻教训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积极响应中国互联网协会抵制谣言的倡议,制作和传播合法、真实、健康的网络内容,把互联网建设成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平台,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是网络健康发展之幸,广大网民之幸,更是建设和谐社会之举。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