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奖杯盛满昨天的付出

2011-10-21 13:1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从2006年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算起,大众报业集团六年八获一等奖,实现评论、消息、通讯、摄影、网页、论文等各类体裁的“大满贯”,被业界称为“大众日报现象”。

今天的奖杯盛满昨天的付出
——中国新闻奖“大众日报现象”解析

▲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新闻摄影:警民接力大营救(作者 钱程 编辑 李忠运 马章安 刊发时间:2005年8月9日)
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通讯:这个头,带得好! (作者 李海燕 齐淮东 编辑 王洪涛 刊发时间:2005年6月30日)
第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消息:兖州:2亿吨大煤田不挖了(作者 崔永刚 编辑 张鸣雁 王冰 刊发时间 2006年11月14日)
第十八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消息:诸城农民迈进3公里社区服务圈 (作者 齐淮东 宋弢 孙志山 编辑 王冰 张鸣雁 刊发时间 2007年9月15日)
  □ 本报记者 兰传斌

  在全国最高级别的新闻竞赛中,一个省级党报集团一举抢得七席之地,一等奖更是“花开两枝”——第二十一届中国新闻奖刚刚揭晓,大众报业集团所属媒体收获颇丰。从2006年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算起,大众报业集团六年八获一等奖,实现评论、消息、通讯、摄影、网页、论文等各类体裁的“大满贯”,被业界称为“大众日报现象”。
  这张诞生于战火硝烟之中,并以“大众”为号,70余年倾注几代报人心血的报纸,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密码?
  回望70多年办报史,有些被大众报人视之如生命的精神,虽时移世易,却始终未曾改变,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对新闻理想的坚守。此次摘得一等奖的大众日报专栏《周末人物》,曾四获中国新闻名专栏,十获山东新闻名专栏。这个屡获佳绩的人物专栏,在全国党报中创办时间最早,它用20年的坚守,换来今天的收获。大众日报另一篇获奖作品《留白的艺术》,文不过千余字,酝酿、写作的过程却耗时1年多,凭借的也是一种坚守。
  奖杯就是对坚守者的褒奖。从2004年起,大众报业集团连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让记者编辑走出高楼大厦,走向工厂车间、田亩农户;去年和今年,又被集团定为“队伍建设年”,着力提升队伍素质,锻造过硬战斗力。如此看来,座座沉甸甸奖杯的背后,是一篇篇鲜活扎实却与奖无缘的稿子,是一个个奔波辛劳却默默无闻的新闻人。
  乐于坚守的大众报人,也敢于创新,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新闻理念。近年来,面对传媒格局和业态的嬗变,大众报业集团从早期的新闻理念中果断转身,向“做信息梳理机和观点提供商”转变;2004年,大众日报明确提出了“新闻强报 特色立报”的办报理念,强调报纸的新闻纸属性,力求“影响最有影响力的人群”,凸显“权威、主流、高端、强势”的定位;2007年,又提出“全方位提升舆论影响力”,对新闻规律的认识逐步深化。
  2009年,“以人为本做新闻”理念的提出,标志着大众报人对办报规律的认识再上一个新境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说:“新闻学是人学,是人的立场观点、思想感情的研究学、传播学。”这一论述,在新闻界率先提出了“新闻学是人学”的观念,也实现了向“大众”本源的回归。正是在这一理念的倡导下,一大批关注民生、扣动人心的作品涌现出来,本次获奖的大众日报通讯《为人民管城市》和齐鲁晚报摄影《有房啦!》就是这方面的代表。
  一个值得尊敬的媒体,不仅要有理论、实践的自觉,还应有责任的担当。大众报业集团提出的“全方位提升舆论影响力”,便是要以核心影响力、外延影响力、品牌影响力的打造,达到“大事看大报”,实现吸引眼球、影响判断、引导行动,从而参与社会历史进程,承担社会责任。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消息《诸城农民迈进3公里社区服务圈》,通过深入调研、敏锐发现,追问乡土中国的深刻变化,从而引领了此后关于农村社区化的大讨论。
  本次获奖的7件作品,涵盖了党报、都市报、杂志和网站等媒介形态,是大众报业集团综合实力和整体战斗力的集中展现。拥有14报5刊1网站的大众报业集团,近年来集团化发展战略日渐清晰,通过不断营造集团文化,打造品牌媒体,培植“三大支柱”,建设“四大发展高地”,加快发展新兴媒体,提前实现了“全国报业八强”目标。作为集团旗下新媒体的大众网,在近两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独揽2项一等奖和2项三等奖,不仅成为“大众日报现象”的新亮点,也为集团构筑现代传播体系、拓展发展空间奠定了基础。
  对于大众报人而言,座座奖杯仿佛是声声号角,在这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面对国家大力培植大型国有报刊集团的机遇,大众报业集团顺应文化发展规律,提出了“双百四强”的发展目标,参股有线电视网,加快半岛传媒上市,不断推进跨地区、跨媒体兼并、重组、扩张,逐步探索出一条党报发展壮大的新路径。
  从这个意义上说,大众报人追求的,并不仅仅是新闻奖。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