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热点人物 书写人性之美

2011-10-21 13:1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周末人物自1991年创办已20年,发表人物采访近千个,除本次获得中国新闻名专栏(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之外,还曾四次获得过中国新闻名专栏(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十次获得山东新闻名专栏奖。是目前全国党报中唯一一个长年坚持的人物栏目。

追踪热点人物 书写人性之美——周末人物专栏的探索与追求

第二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新闻名专栏:周末人物 (栏目责任人 郭爱凤)
  □ 郭爱凤

  周末人物自1991年创办已20年,发表人物采访近千个,除本次获得中国新闻名专栏(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之外,还曾四次获得过中国新闻名专栏(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十次获得山东新闻名专栏奖。是目前全国党报中唯一一个长年坚持的人物栏目。该栏目已成为大众日报的品牌栏目。  
    “思想意识高品位、选择稿件高标准、文字风格高个性化”是该栏目始终如一的编辑思想,体现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是该栏目的追求和特色。
  捕捉时代思潮,聚焦社会热点,围绕社会热点选择报道人物。如北大与清华的自主招生改革形成“北约”与“华约”两大阵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这种改革利弊如何?我们采访了以高校改革闻名的武汉大学前校长刘道玉,一篇《我不赞成‘华约’‘北约’》的独家访问厘清了诸多读者关心的问题。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热播引起前所未有的红楼热,坊间对新版红楼出现一边倒的批评,《新旧来回比 掰指话红楼》,请红学专家说话,理性引导读者。去年,王海鸰、六六的婚姻剧热播,情感话题关涉每个人,《六六:我不会迎合大众》《王海鸰:婚姻不是必需品》等稿件跳出社会上热议,给读者一份剧情外的冷思考。
  让名人走近读者,以提升读者的文化品位,让普通小人物走上版面,以光大小人物的心灵之美。周末人物的报道视野,除了国内文化界、科技界、经济界那些热点名人,同时也充分发掘小人物的思想、情感,从普通人的故事中升华出闪光的思想。如《娘啊,娘啊,我的白发亲娘》一稿,通过一个80多岁的老人照顾50多岁的智障儿子的故事,使无数读者读后感动落泪。
  独家采访,“原生态”写作。周末人物写作风格保持个性化,表述上追求原汁原味,力求摒弃通讯体,有些稿件已形成口述体风格。
  创意为先。周末人物的报道选题大多先行策划,编辑记者联动。有些名人的采访难度很大,此时则设法“穷追猛打”,比如采访于丹,她被媒体热捧,来济南讲座时间紧迫,拒绝采访,编辑部谋划“接机采访”,记者随接待车利用机场到宾馆的一个小时乘车时间,完成了采访。再如采访王蒙,则是打入宴请,进行“餐桌采访”,十分成功。
  现场为王。记者与采访对象直接交流、现场采访,获得第一手采写资料。为采访少林寺住持释永信,记者坐长途汽车数小时、又在少林寺外等待数小时,最终访到释永信。武汉大学前校长刘道玉,因在医院疗养,回绝记者前去采访。记者“先斩后奏”,买了鲜花去医院探望,刘道玉被记者的诚心所打动,热情配合记者采访。季羡林先生逝世时为了采访到他儿子季承,记者在北大校园里等待10个小时,饿了两顿饭,最终等到了机会,采访到鲜为人知的内容。
  随着栏目影响力的逐渐扩大,省外一些写人物的好手也成为栏目的作者,北京著名的人物记者余玮、吴志菲、程冠军等都是该栏目的“友情作者”,他们的加盟,不仅扩大了作者队伍,更带动了大众日报影响力在全国范围的扩大。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