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验式学习中改进工作

2011-10-20 14:1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国新闻奖 新闻立网 论文
[提要] 发表于《青年记者》2010年10月刊的拙作《新闻立网、服务强网的路径优化》获得第21届中国新闻奖论文类三等奖,这也是研究重点新闻网站内容建设的论文首次获得中国新闻奖。

  在体验式学习中改进工作

  新闻立网 服务强网的路径优化》获中国新闻奖论文三等奖的一点体会

 

  朱德泉

 

    发表于《青年记者》2010年10月刊的拙作《新闻立网、服务强网的路径优化》获得第21届中国新闻奖论文类三等奖,这也是研究重点新闻网站内容建设的论文首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在此之前的第17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浙江在线老总项宁一发表在《网络传播》杂志上的论文《互联网时代突发事件的传播应对》获得一等奖,这是互联网研究论文首次问鼎中国新闻奖。

  时隔4年,网络新闻工作者再次获奖,从行业整体角度说,这是全国网络新闻人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的一个缩影,是我们这个集体的荣誉:也正是由于有一大批同行生动的发展实践,才为互联网新闻传播领域的理论研究不断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从行业细分角度看,重点新闻网站的内容建设研究受到评委们的高度关注无疑承载了更多的共识:在《2010新媒体发展蓝皮书》中,国家权威研究机构第一次把重点新闻网站纳入主流媒体之列,极具标志性意义。起始于2009年的国家首批转企改制十家重点新闻网站试点至今已拓展到第二批的40几家单位。重点新闻网站的发展正驶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因此,我更愿意把这篇获奖论文看成是整个行业发展中涌现的一朵理论创新浪花。

  人们为了从事实践活动,不仅要反映事物的现象,还须透过现象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它必须在实践的基础上,在观念中分解、加工和改造对象,运用一系列的科学抽象方法进行创造性的思维活动人们为了从事实践活动,不仅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而且还必须基于这种认识,塑造出符合主体需要的理想客体,这更是一种能动的、创造性活动。这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精髓,也是不断改进我们新闻宣传工作的方法论。《新闻立网、服务强网的路径优化》的写作过程,也正是基于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思考和实践。这种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思考的工作方法,从自己3年前迈入新闻网站工作的那一天开始,一直进行着,还将继续延续下去。毕竟,即使论文中提出的重点新闻网站内容建设的三大短板,有些问题依然存在于我们的工作中,新闻立网的三个维度我们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服务强网的三种结合我们依然有更广阔的空间,采编提升的三项学习仍将贯穿于我们事业发展的始终,没有尽头。

  我常常和一些部门负责的同事交流这样一个观点:什么是干部,干部就是解决问题的人。学习是一种私生活。解决问题就必须不断学习。爱书才会赢,实践出真知,因此,必须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只有这样推动工作,才能无愧于我们肩上的责任、心中的使命。

  大众报业集团有着浓厚的业务研究氛围。这篇论文的获奖,包括之前就笔者多篇论文获大众新闻奖、山东新闻奖更得益于这种业务氛围。

  记得自己13年前刚到集团的时候,就不知深浅地在内部刊物《业务研究》上与劳辟、邢作岳等前辈进行过业务争鸣,这些老前辈以极大的宽容和爱护,让我这个后生晚辈表达观点,现在看,我之观点虽有偏颇,但他们“业务无禁区”的鼓励至今让我都感恩不尽、受益匪浅,有些老先生甚至于我已成忘年交。

  《青年记者》的编辑、领导不断给自己出题目、约稿子,甚至还为自己开设两年专栏,直到我提出知识储备不够,需要搁笔充电才告一段落。

  大众报业集团倡导体验式研究,每年都要求业务负责人要带头写课题。获奖课题年年结集出版。从体验开始进而发表看法,然后进行反思,再总结形成理论,最后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当中。这种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学者大卫·科尔博提出的体验式学习理论在大众报业集团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并已深入影响到集团各个单位,推动着各个单位的发展。2010年,大众网更加强化了学习型团队建设,或以部门为单位、或几人组成研究小组、或独立完成,几乎人人都申报了研究课题,数量达到五十多篇。这篇获奖论文,实际上也正是大众网编委会年度总课题的一个子课题。从这个角度看,这篇论文的获奖,也是大众网这个学习型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当然,我还要感谢山东省记者协会领导们,正是他们的推荐,才使得拙作得以参评。

  我想,在体验式学习中不断改进工作,这才是为文立论的根本目的,倡学习之风,尚调研之实,相信我们事业发展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