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天,咀嚼苦难,品味幸福

2012-10-25 10:19:00作者: 刘国栋来源:大众网

时间过得真快,眨眼就是一年,从去年的6月25日,“党旗漫卷中国红”活动在北京启程以后,有幸成为采风团一员的我,同其他的4位成员一起跋山涉水同甘共苦,从东北到内蒙,再从新疆到西藏到云南、海南等14个省市自治区,共同完成了对中国56个民族共180天四万多公里的采访历程。

180天,咀嚼苦难,品味幸福
大众网采访中心 刘国栋

    时间过得真快,眨眼就是一年,从去年的6月25日,“党旗漫卷中国红”活动在北京启程以后,有幸成为采风团一员的我,同其他的4位成员一起跋山涉水同甘共苦,从东北到内蒙,再从新疆到西藏到云南、海南等14个省市自治区,共同完成了对中国56个民族共180天四万多公里的采访历程。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经历有困苦有危险,一一克服以后会发现更多的还是收获。

采访团凯旋归来

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深情拥抱采访团记者刘国栋

大众网采访团队在途中合影,特约记者施晓亮(左)、特约小记者施哲莹(左二)、网友李东岳(左三)、大众网记者刘国栋。

    180天56个民族,每个民族平均起来的采访时间为3天,这些民族都零散的分布在祖国边疆的角角落落,对于一个采访者来说,如何在短短的三天内到达那里,并熟悉和了解那个民族的重点和要采访的东西呢?这时就凸显出团队的作用了。

    其实这个采访团一共包括前方和后方两个团队。前方团队的核心成员就是队长施晓亮和大众网的特派记者。施晓亮10年前曾经走访过56个民族,对于线路和采访对象相对比较熟悉,他负责开车和一些对接的事务。作为前方记者,我和王磊的任务就是保持旺盛的体力和始终敏锐的新闻视角,来保证一篇篇鲜活的新闻稿件的出产。

    对于后方的团队,我比较熟悉的就是马震、高娜还有魏鹏。每当前方团队将要到达一个地方时,我就会接到他们中某个人的电话,他们会告诉我,“下一个采访点传真已经发过去了,对方确定了联系人,请记一下电话”,“你们再下一个采访点什么时候到?我们好提前联络”,有时候已经是深夜了,还会接到电话“稿子已经传过来了,照片能不能再丰富一点”,“视频能不能传的再快一点,更新的有点慢呢”……也正是因为这一通一通的电话,前方和后方的紧密合作,前方的采访人员才能到了每一个采访点都可以尽快的进入工作状态,发回的稿件才能尽可能精彩的得到展现。

    韧劲是一名记者应有的基本素养,也是参与“党旗漫卷中国红”不可缺少的品性。到达新疆进行采访的时候,正好是七八月份,刚刚进疆就通过广播得知新疆很不安定,发生了几起恐怖分子冲击派出所、政府机关的恶性事件,再看到大街小巷到处布满的武警,心里更是没底,而只新疆境内的少数民族就有近十个之多,怎么办呢?因为局势的不安定要放弃采访吗?经过我们在前方的判断,觉得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糕,采访必须要继续进行!结果从南疆到北疆,一路采访下来,一点问题都没有,在喀什采访甚至住在附近维族人最聚集的老城青年旅社里。

    当然,对外界局势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判断来做出选择,而如果面对自然界给出的难题就更需要处变不惊了。那还是在新疆,最偏远的塔什库尔干帕米尔高原上,8月27日,由于当时连日的高温,高原冰川上的积雪持续融化,万涓细流汇成的滔滔洪水,连带着泥石流、塌方、滑坡,把从进出塔什库尔干县唯一的出路“中巴公路”淹没堵塞,一困就是五六天,小县城里的石油都已经限量供应,采访团成员只能在高原地区露宿在公路边废弃的养路站中,车里用来备用的馕吃光了,只好去路边的一户牧民家里讨要面条充饥,这是之前想都想不到的困难。我记得当时我在心里问自己,怎么办,这可怎么办?这时候退缩是不行的,无路可退,慌乱更不管用。

    我想那时困难的克服,还是需要韧性,长途旅行的折磨是苦难,睡在水泥板上,暂时没有饭吃都是困难,转过头来看一看,困难总是一时的,走过去就是成功。这在过去的采访活动中是这样,在以后的任何工作中都是如此。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