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中国作为“世界市场”存在感日益增强

2012-04-11 20:59:00     作者: 崔寅 莽九晨 孙天仁和彭立    来源: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存在感 中国出口 中国海关 世界市场 世界工厂
[提要] 综合人民网驻日本记者崔寅、驻韩国记者莽九晨、驻比利时记者孙天仁和彭立报道: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反映2010年我国外贸状况的最新数据,引起国际舆论积极反响。有关媒体和经济分析人士认为,数据反映出中国正在走向贸易平衡。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综合人民网驻日本记者崔寅、驻韩国记者莽九晨、驻比利时记者孙天仁和彭立报道: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反映2010年我国外贸状况的最新数据,引起国际舆论积极反响。有关媒体和经济分析人士认为,数据反映出中国正在走向贸易平衡。中国经济充满活力,而且内需市场在不断快速增长,给各国经济和跨国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一些媒体在报道中指出,中国已不仅仅是“世界工厂”,中国作为“世界市场”的存在感日益增强。

  《日本经济新闻》11日报道称,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出口较快恢复,与投资一起继续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同时,由于进口增长率超过出口,2010年中国贸易顺差减少了6.4%。中国对日本的出口同比增长23.7%,达到1211亿美元,从日本的进口增长35%,达到1767亿美元,中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同比增长68.5%。报道指出,去年中国外贸进出口额创历史新高,中国已不仅仅是“世界工厂”,同时作为“世界市场”的存在感日益增强。

  《朝日新闻》关注中国政府有关“积极扩大进口”的政策和举措,报道称,随着中国进口的增加,中国作为“世界市场”对各国的影响力将日益增强。

  韩国国内各大媒体对中国公布的对外贸易数据给予了高度关注,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为韩国经济提供了机遇和动力。韩国联合通讯社11日报道说,中国对外贸易额去年出现快速增长,为韩国的电子产品生产商和汽车生产商等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去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第二年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巨大活力。

  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研究院研究员郑焕禹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充满活力,而且内需市场在不断快速增长,相信中国必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内需市场出现萎缩,韩国向这些国家的出口受到负面影响,对中国的出口则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增加。近年来,韩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占全部对外出口额的比重不断上升,由2008年的21.7%上升至2009年的23.9%,2010年更是达到了25%的历史最高纪录。郑焕禹说,中国经济为韩国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动力,随着中国政府不断扩大内需市场,韩国对中国的出口还会在未来持续增长。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10%左右,英国视中国为一个关键的出口市场。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表示,英国和中国发展更加强劲的关系,这给英国的贸易、就业、经济增长等都带来了机遇。报道引用相关商业人士的话说,中国十分期待与国际伙伴开展更多的国际贸易,中国市场是开放的,欢迎跨国公司的投资。相信跨国公司都会不失时机地利用这个机会,制定相应发展战略。  

  去年12月,中国贸易顺差约为131亿美元。美国彭博商业周刊报道称,这一数值低于此前彭博社组织20名经济学家所做的208亿美元的预测。数据支持了中国正在走向贸易平衡、并通过推动国内消费增长助力全球经济实现再平衡的说法。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香港分行经济学家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数据体现出(中国市场)持续的外部需求和非常强烈的国内需求,小于预期的贸易顺差有助于减少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援引美国银行分析师的分析认为,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增长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推动了中国进口增长。该分析师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进口增幅可能继续超过出口增幅。

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