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蹈清奇 以形传神—品读李方玉花鸟画

2012年12月21日 15:07作者:铁军来源:新浪

一盏香茶,几缕墨香,展疏淡画卷,听苍古妙音。中国艺术的绝妙就在于形式之外妙香远溢的境界中,形是走向这美妙境界的引子。诚如斯言,展读著名花鸟画家李方玉先生的一张张或竹或梅、或兰或石,其曼妙造型之外,俱都散发着超凡脱俗的馨香美韵和颇值得悠长回味的那抹感动与牵挂。

  文·铁军

   明代李日华曾有题画诗道:“霜落蒹葭水国寒,浪花云影上渔竿。画成未拟将人去,茶熟香温且自看。”

  一盏香茶,几缕墨香,展疏淡画卷,听苍古妙音。中国艺术的绝妙就在于形式之外妙香远溢的境界中,形是走向这美妙境界的引子。诚如斯言,展读著名花鸟画家李方玉先生的一张张或竹或梅、或兰或石,其曼妙造型之外,俱都散发着超凡脱俗的馨香美韵和颇值得悠长回味的那抹感动与牵挂。

  李方玉先生沉浸徜徉于其高蹈花鸟艺术世界数十载,人书俱老,亦渐入化境;妙笔生花之神品,常常出现于案头。先生汲古入典,穿行于千百年文人画大家所营造的恢宏艺术殿堂间,注重延续中国传统文人画之脉络,以极其稳健的“古典影子”来托起个性的延展。笔者有幸收藏到李方玉先生和画友、山水画家车天德于1982、1983年间遍访华夏神州诸地域之古松柏写生后绘制的《古柏百图》设色画稿二十余幅(1984年知识出版社出版了此次写生的画稿,书名即《古柏百图》);虽每帧仅一平尺左右,但画面法度森严、气度华美,彰显绘者高超的传统创作功力。扎实的基础之外,方玉先生的绘画还有着南北创作风范并行交融后的壮美与秀美相得益彰的美韵——齐派白石气韵中的大气奔放,浙派花鸟温润轻灵的秀雅气息,都会于不经意间流出画家的笔触。

  方玉先生并没有停留于此,他在汲取先贤圣手的扎实基础上锐意求新,自家面貌凸显——即使放眼整个中国花鸟画坛,方玉先生的花鸟特色也是非常独树一帜、极有特色的。文同、苏轼以来之文气竹风兰影,创造性在其笔下以更潇洒圆转的构图而绽放新鲜、别样的情怀。方玉先生所画之竹,是曲中求直,圆中求方,不慕秀美,但取奇崛,有一种独特的感怀,一种奇异的格趣。“其身与竹化,无穷出清新。”不但于创作形式上有诸多新意萌发,方玉先生在画竹领域积累多年后在样式上也有新的贡献:他绘制出风雪之竹、风雨之竹、露竹、雾竹等多幅、多门类竹画作品,并出版结集绘竹心法、技法,毫无保留的将一己独创的手法奉献给世人、美术爱好者。竹节、根须,竹叶的不同笔法,不同姿态,不同情境,都在不同笔法,不同样态中得到恰如其分的表现;为美术界提供了新的思路。除了竹画,他的兰草、鲶鱼、水鸭、雀鸟……等等花鸟门类,都有精品佳作不断出现。

  近年来,方玉先生特别注重以书入画,精研书法创作,其画中线条更显老辣遒劲。味拙而秀、气壮而清、笔简而厚、意趣高雅的艺术特色,应该是对方玉先生创作的准确定位。

  在整个中国花鸟画源远流长的发展脉络中,李方玉先生的斯人斯画以其风格独具、写意潇洒的风骨一如兰竹清韵卓尔不群,有着非常重要的艺术价值和魅力。高蹈清奇之画风,以形传神之雅意,共同构成方玉先生的美术新天地,也特别值得美术评论界和整个收藏市场给予更长久的关注和期盼。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