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刘国梁:告诉王皓以输张继科为荣 不会退役

2012-08-10 16:50:00     作者: 止大    来源: 新浪体育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皓 张继科 刘国梁 年轻队员 教练组
[提要] 在包揽伦敦奥运会男单与男团两枚男子项目金牌后,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带领三位弟子王皓、张继科与马龙做客中央电视台节目《奥运风云会》,与主持人张斌畅谈关于比赛的点点滴滴。

  新浪体育讯 在包揽伦敦奥运会男单与男团两枚男子项目金牌后,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带领三位弟子王皓、张继科与马龙做客中央电视台节目《奥运风云会》,与主持人张斌畅谈关于比赛的点点滴滴。在节目中,刘国梁透露自己给王皓在伦敦奥运会男单比赛中制定的战略就是“以输给张继科为荣”,而对于王皓在获得男团冠军后类似退役的采访回答,刘国梁表示王皓不会这么快退役,“作为王皓来说,以他目前的实力和在这次比赛中体现的能力来看,他的实力还是非常强的,还是世界上最强的,他完全可以再打(下去)。”

  对于王皓参加伦敦奥运会,刘国梁表示自己在赛前对王皓最担心他的心理,“当时对王皓来说,我最担心的是他的心理这关,因为不到特定的环境下,他无法想象(比赛时的情况)。”刘国梁透露,他这次给王皓定的伦敦奥运会男单比赛的战略就是“以输张继科为荣”,“在封闭训练时,我这次和王皓说‘你这次不是去不是为了去拿单打冠军,你不是冲着大满贯去的,你只有一种可能情况能拿冠军,那就是张继科输球了,可能对你来说你必须要拿(冠军)了。你的任务就是不输给其他队队员,圆满地和张继科会师。

  对于教练制定的这个战略,王皓坦言:“在刚开始时,自己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想法,但慢慢地,我觉得为了这个团队、为了这个集体,我觉得自己能做到。正的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思想和想法,才能让自己走到决赛,如果自己光想着必须要拿大满贯、必须要拿金牌,我估计自己可能会在第一轮、第二轮就会多多少少地出问题。”

  在伦敦奥运会男单比赛中,王皓成功与张继科会师决赛,最终在决赛中以1比4负于对手,获得亚军。对于赛后坦承自己在近一年与张继科的比赛中处于下风的表述,王皓详细地解释道:“我觉得当时打完(男单决赛)以后,自己能坦然面对比赛结果,因为从之前交手战绩来看,我觉得自己对继科的比赛是比较处于下风的。不像2004年输给柳承敏,那会输完之后,自己是属于伤痛的感觉,因为之前赢他比较多;2008年输给马琳,是属于特别纠结的感觉,因为当时我们俩在一个教练组,平时关系也不错;到了2012年以后,在之前的所有世界大赛里,包括队内的比赛,自己输(给继科)比较多。输完以后,我自己没有更多的想法。”

  对于王皓在获得男团冠军后类似退役的采访回答,刘国梁说道:“其实王皓不会这么快退役,因为这次比赛的战略,我一直跟王皓说,让他以输给张继科为荣,我说他就是‘影子杀手’,是潜伏在张继科后面。”刘国梁表示王皓何时会退役要取决于他自己的心态、信心与能力,“作为王皓来说,以他目前的实力和在这次比赛中体现的能力来看,他的实力还是非常强的,还是世界上最强的,他完全可以再打(下去)。我也是非常心疼王皓的,到了下一届奥运会时,我也不太敢再看到他比赛里面,他会不会再像这次比赛一金一银、完美收官。还有一个就是中国乒乓球(微博)队竞争这么激烈,如果他们再继续这样,那马龙、许昕这批年轻队员……,但是比赛还是公平的,如果在公平竞争中他还是保持这样的实力,那还是有可能的。在明年的世锦赛中,我相信王皓肯定还是会参加的,至于他打到什么时候,完全取决于他自己的心态、自己的信心和自己的能力。”

  在谈及男团决赛前的备战情况时,刘国梁说道:“恰恰所有人都认为我们夺冠没问题时,我们的压力最大。在七号晚上的时候,大概是八号凌晨两点钟,我记得我和秦指导在阳台上还在讨论明天的比赛。村里就传来了三位女将哈哈笑的声音,包括施指导在那也喊起来了,而且施指导也特别有激情。(笑)那时我就跟秦指导说‘小秦,什么叫快乐,这会儿时才真是快乐’。”

  此外,刘国梁还透露自己曾一度以为张继科在男单1/8决赛中会负于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单打最危险的一场是张继科和萨姆索诺夫,那场打到2比3落后,一度我就感觉基本上可能张继科要被淘汰了。当时,继科下来时,我给他做场外指导,我没有布置战术,我直接就跟他说‘继科,你这么打肯定完了,你必须现在就当成比赛已经结束了、你已经被淘汰了,你才有机会’。如果说你继续觉得要咬住、去纠缠的话,那会我感觉他已经没有反败为胜的力量了。”好在,张继科最终不负众望,以4比3战胜萨姆索诺夫,晋级八强。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