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争议声中的光荣与梦想——伦敦奥运会赛事综述

2012-08-13 06:14:00     作者: 李丽、刘卫宏、汪涌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奥运会 兴奋剂事件 持球时间 竹下佳江 丘索维金娜
[提要] 伦敦奥运会大幕缓缓落下。体操场上身高1米83的以色列“巨人”沙季洛夫和女排赛场上身高不到1米6的日本女将竹下佳江同样引人注目,这些与自身极限抗争的选手们,无不令人叹服。

  新华网伦敦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丽、刘卫宏、汪涌)伦敦奥运会大幕缓缓落下。奥运圣火第三次在伦敦点燃,第三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继续向世界展示了体育最高殿堂的风采。人们依然为奥林匹克旗帜下的光荣和梦想而激动喝彩——博尔特再次颠覆历史、泳池惊现女版菲尔普斯,孙杨实现中国男泳零突破……

  同时,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对奥运会的边边角角进行了最全面的覆盖,置身网络“放大镜”下的争议也空前“高涨”。连绵不绝的争议声也提醒着相关各方,参赛选手的道德品质、赛事组织的严密与否、国际体育单项组织的权威和规则的合理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奥运会是否被过度消费也成为话题。

  中美两相争

  在16天的全面比拼后,美国队最终以46金29银29铜的成绩排在金牌和奖牌榜榜首,中国队收获38金27银22铜,金牌、奖牌均列第二。

  东道主效应再次发挥作用,赛前以冲进奖牌榜前四为目标的英国队终以29金17银19铜排在金牌榜第三,但金牌和奖牌总数与前两名有较大落差。传统强队俄罗斯的排名继北京奥运会后继续下滑,此次被东道主挤出金牌榜前三甲,以24金25银33铜列第四,但82枚的奖牌总数超出英国17枚。

  几乎是从奥运会的第一天开始,美、中就牢牢占据金牌和奖牌榜前两位,这让赛前“中美争雄”的预测成为现实。从雅典开始,中国连续三届奥运会排名金牌榜前两位,让世界体坛长期以来美俄(苏)争霸的格局彻底转变。

  美国依然是田径、游泳两个基础大项的霸主,仅这两项上的收获就占金牌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游泳16金,田径9金。

  中国队金牌数比上届的51金回落13金,符合预期,并创造了境外参赛的奥运最好成绩。离开主场后仍有如此佳绩,进一步巩固了中国金牌大国的位置。此次中国队仍主要以跳水、举重、乒羽和体操等主打天下,其中羽毛球首次包揽5金。值得欣喜的是,以孙杨、叶诗文为领军人物的中国游泳此次勇夺5金荣升金牌大户,并首次出现男女“双冠王”。

  从性别构成看,中国的38金也基本实现了男女均衡,表明长期以来中国体育“阴盛阳衰”的局面有所转变。

  英国能跻身金牌榜前三,自行车队居功甚伟,超其金牌总数四分之一。俄罗斯看似江河日下,但如果去掉东道主效应,他们将依然是奖牌榜第三位置的最有力竞争者。而下届奥运会东道主巴西此次只有3金入账。

  金牌榜第五名的韩国队获得13金8银7铜,与前四名队伍拉开了明显的差距。另两支获得10金以上的队伍依次是德国和法国。这七个国家共掠走172枚金牌,超过总数的一半。日本以7金排在澳大利亚之后,未能跻身前十。

  在伦敦,共有54个国家和地区登上金牌榜,85个代表团登上奖牌榜。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