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叶诗文:爱玩游乐园的奥运双金得主

2012-08-01 08:01:00     作者: 周欣 李嘉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叶诗文 游乐园 天才选手 广州亚运会 自由泳接力
[提要] 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400米混合泳冠军,2011年上海世锦赛的200米混合泳金牌,再到伦敦奥运会两枚金牌,一年一个台阶,成绩稳步提高,小叶子很自信。

  新华网伦敦7月31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 李嘉)叶诗文笑起来的时候很可爱,像任何一个16岁花季的女孩子一样,喜欢别人叫她“小叶子”,喜欢去游乐园玩。然而,当她到了水里,她就是闪电,是笑到最后的王者!

  叶诗文继赢得400米混合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后,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再次上演自由泳逆转的好戏,再次上演神奇冲刺,当她以改写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折桂后,胜利仿佛顺理成章。16岁的叶诗文由此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赢得两枚金牌的游泳选手。

  然而叶诗文透露她在第三种泳姿蛙泳转身后“紧张得要死”,并不像外表看起来那么淡定。“蛙泳过后我都紧张死了,生怕追不回来,于是就拼命打腿划手,直到触壁才放下心来,”叶诗文说。

  叶诗文经常紧张,比赛前紧张到失眠,只好靠数羊这样的笨办法来催眠;比赛过程中也习惯性紧张,因为她的蝶泳和仰泳相对弱一些,总是要靠最后的自由泳才能绝地反击,然而正是由于她的在意,小叶子基本每次都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她还经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紧张,大汗淋漓到不得不停下来擦汗。

  由于叶诗文的神奇冲刺能力,少数国外游泳教练和外国媒体对她有一些质疑,她承认有些感觉不公平。“我觉得是有些不公平。为什么其他国家的选手一下能拿好多金牌,也没人说,为什么我才赢得冠军,就有人这么说我。不过这些不会影响我什么。我很感谢我的教练、队友和父母让我不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

  面对外国记者“是否服用过禁药”的问题,叶诗文干脆地说:“我绝对没有用过禁药。”

  美国有菲尔普斯、罗切特和富兰克林等天才选手,法国的阿涅尔、福特林等天才,叶诗文也从小被称之为天才。6岁时她被幼儿园老师推荐去练习游泳,因为她的运动才能突出,还因为她的手大脚大。启蒙教练魏巍第一次见到她,就告诉她:“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你将来一定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这句话对小叶子的影响非常大,以后每当她遇到困难,她都会想起启蒙教练的这句话。从最开始学习游泳后,她几乎从来没有离开水,每天都下水训练,仅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她就熟练掌握了四种泳姿,进步神速。在过去的9年里,她始终保持着每天训练5小时的生活,只要一天不沾水就觉得浑身难受。

  叶诗文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她和父亲一起观看电视转播,对参加混合泳比赛的李玄旭印象深刻。“后来我没有想到自己很快就和李玄旭一起参加比赛了,还成了竞争对手,激动了好久。”

  “不过,我的偶像是刘子歌,她在北京奥运会时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冠军。我喜欢她的刻苦和低调,以前我把菲尔普斯当做是偶像,他一个人能拿那么多金牌,我也想希望能够像他那样。不过,我自己尽力就好。”

  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400米混合泳冠军,2011年上海世锦赛的200米混合泳金牌,再到伦敦奥运会两枚金牌,一年一个台阶,成绩稳步提高,小叶子很自信。

  “天才,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天才。老天是公平的,给你一些东西,就会失去一些东西,”小叶子如此看待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所谓失去的东西,对小叶子来说,是无法留长头发,没法爱美,没法经常去自己喜欢的游乐园。“去年世锦赛后放假时,我就和爸妈去了游乐园玩,好高兴啊。我还想去迪斯尼玩,从来都没有去过呢。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放假,去游乐园!”叶诗文笑着说。

  然而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的比赛还没有结束,她还将参加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有望为中国游泳再夺奖牌。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