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刘翔中国女排同日告别 创纪录金牌夜黯然失色

2012-08-08 17:32:00     作者:    来源: 新浪体育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刘翔 金牌 女排队员 男子110米栏决赛 俄罗斯女排
[提要] 一路浮沉,终是悲情落幕,刘翔落泪了,中国女排队员也落泪了,他们的眼泪让远在千里的国人心疼不已;刘翔单脚跳着,跳完了整个110米全程,他亲吻了自己最爱的跨栏,似是告别。今晚中国队拿到了33枚金牌,书写了中国队境外参加奥运会最佳的战绩,但就是创纪录之夜,却因为刘翔和女排的出局,显然黯然失色。

  一路浮沉,终是悲情落幕,刘翔落泪了,中国女排队员也落泪了,他们的眼泪让远在千里的国人心疼不已;刘翔单脚跳着,跳完了整个110米全程,他亲吻了自己最爱的跨栏,似是告别。对阵日本女排,中国女排两度落后,顽强地将比赛拖入第五局,却终没能扣成一锤定音的那一分。八年前,雅典奥运会含金量最重的夺金时刻,如今都已经不能重演,刘翔的眼泪、中国女排队员的眼泪,与伦敦上空阴霾的天气融在一起,显得有些悲情。

  犹记得,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刘翔获得男子110米栏冠军与中国女排获得冠军两个时刻令国人有多么振奋人心,一个是突破亚洲纪录,一个是团体冠军,这两枚金牌的含金量不言而喻。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凭借12秒91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获得冠军。赛后,那时还正处追风少年年纪的刘翔激动万分,更是说出了一句豪迈的话,“太兴奋太兴奋了,谁说黄种人不可以拿到奥运前八名,我今天一定要证明给大家看,我是奥运会冠军。”

  中国女排则在赵蕊蕊受伤的情况下遇挫越勇。虽然在小组赛中负于古巴女排,但中国女排在此后的比赛中表现出色,在半决赛中“复仇”古巴女排,挺进决赛。在决赛对阵俄罗斯女排时,中国女排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连胜三局,在最终夺冠的同时,彰显了女排精神。这枚金牌是中国女排获得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中获得的唯一一枚团体项目的金牌。

  在此后的八年中,无论是刘翔,还是中国女排,不管他们是沉还是浮,他们都深受国人的关注。而在经历失利、伤病与低谷后的刘翔与中国女排也在近两年又带给国人许多的惊喜。在去年的田径世锦赛中,刘翔虽然没能获得冠军,但亚军的成绩足以让众人看到了刘翔的努力,而在被古巴名将罗伯斯干扰、与金牌擦肩而过时,刘翔表现出的大度也让众人称赞为“真男人”。今年,刘翔屡次跑出佳绩。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中,刘翔更是跑出了12秒87的佳绩。虽然这个成绩是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的,但刘翔凭借如此好的表现也宣告自己回归巅峰。

  在经历两度换帅后,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但2010年世锦赛中仅名列第九位。一年之后,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决赛中的表现也不太理想。关键时刻,队中召回了接应二传张磊与自由人张娴。此后,中国女排一改低迷状态,先是在亚锦赛中获得冠军,时隔六年再次获得此项赛事的冠军,之后又在世界杯赛中获得季军,成功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此次伦敦奥运会,刘翔与中国女排的表现自然也是备受关注。但,就在2012年8月7日,刘翔与中国女排先后出局,让众人惋惜不已。在早先进行的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在跨第一个栏时不慎摔倒,他单脚跳着跳完了全程,并吻了吻跨栏;在此后进行的女排1/4决赛中,中国女排在苦战五局后以2比3负于日本女排,无缘四强。赛后,魏秋月泣不成声,她满眼潸潸的表情几乎让人心碎。满头大汗的惠若琪(微博)则用毛巾捂住了双眼,独自坐在场地的一隅。

  今晚中国队拿到了33枚金牌,书写了中国队境外参加奥运会最佳的战绩,但就是创纪录之夜,却因为刘翔和女排的出局,显然黯然失色。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