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杜丽:携手丈夫志在卫冕

2012-07-17 00:28:00     作者: 胡建明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杜丽 奥运冠军 奥运金牌 重返国家队 恢复训练
[提要] 雅典奥运会,杜丽用一枚金牌向外界展示了什么叫“惊艳之美”;北京奥运会,杜丽又用一枚金牌向外界展示了“成熟之美”;伦敦奥运会,杜丽将继续自己的“炫美之路”,这一次,她用手中的金枪,瞄向了“改变之美”。

山东选手杜丽已经连夺两枚奥运金牌。(资料片)

  雅典奥运会,杜丽用一枚金牌向外界展示了什么叫“惊艳之美”;北京奥运会,杜丽又用一枚金牌向外界展示了“成熟之美”;伦敦奥运会,杜丽将继续自己的“炫美之路”,这一次,她用手中的金枪,瞄向了“改变之美”。
  射击改变了她的人生,而她也一直在主动改变,去适应人生的每个阶段。从奥运冠军到冠军妈妈,再到奥运参赛选手,一路走来,杜丽最大的感受就是,“坚持自己的梦想,面对挫折也不放弃,去改变。”
    身份之变:要强女孩当了妈
  作为一个母亲,我还能回到巅峰吗?杜丽在问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也在问她。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很多人都认为,已经有两枚奥运金牌在手的杜丽可能会选择急流勇退,安心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可杜丽是个很有主见的女孩子,她从来没有说过要放弃自己心爱的射击事业。
  2009年11月29日,杜丽与奥运冠军庞伟牵手步入婚姻的殿堂,结成了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妻。2010年8月8日,名叫茂茂的可爱男孩降生到庞伟和杜丽家中,他的生日正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这对这个家庭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纪念意义。小茂茂样子很像爸爸,性格像妈妈,他的到来给这对80后父母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一岁多的时候,茂茂突然开口叫了妈妈。”杜丽说那个时候感觉整个世界都在幸福中眩晕,儿子成了她生活的重心,她给儿子拍照,然后和儿子一起分享照片记录的快乐。母亲的快乐似乎让杜丽有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但每当孩子熟睡,她翻看过去的相册时,一张张的训练照和训练基地里的照片,总能勾起她无限的思绪。
  杜丽说,每每洗奶瓶、洗尿布的时候,她都会不经意地看着自己的双手,这双手在此前十多年中,几乎手不离枪,“有时候干完家务,看着一边熟睡的茂茂,我会下意识地抬起手臂,做一下瞄准的姿势,当我的右手食指轻轻扣动时,突然会非常怀念这样的感觉。”杜丽又一次心动了,“我离不开枪,因为射击是我的工作。”
  在心动的同时,杜丽又心存疑虑,这个要强的女人知道自己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作为一个母亲,我还能回到巅峰吗?”杜丽在问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也在问她。有人认为她应该享受家庭生活,有人又觉得放弃有些可惜。
    性格之变:内心变得更加强大
  当了妈妈回到射击场,内心变得更为平静了,打起枪来也比以前稳了。
  在照顾陪伴儿子时,杜丽慢慢发现母亲身份给自己带来了改变。“以前我脾气急,如果有什么不顺心,或者心情不好,瞬间就会爆发。”但成为母亲后,杜丽欣喜地看到自己性格中的改变,“我对孩子特别有耐心,连我自己都想象不到的。在没有孩子的时候,我常觉得我的性格好像带不了孩子,但没想到我有了孩子以后,会变得特别有耐心。”
  孩子只有6个月大的时候,杜丽恢复训练重返国家队。她在北京射击场对面租了房子,母亲也来到北京帮助照顾茂茂。当时她个人、家人甚至山东省体育局都承担了巨大的压力,毕竟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没什么比自己的儿子更重要,但征战奥运、为国争光也同样不能有丝毫懈怠。
  于是,杜丽白天训练,晚上接受按摩治疗,然后回家团聚,“刚回国家队,孩子还没断奶,所以训练间隙要回去喂奶,而且晚上都要陪着孩子,白天训练,花在总结和消化上的时间少。”杜丽坦言,刚开始恢复训练的那段时间确实艰辛,也多多少少影响了自己的成绩。不过,当了妈妈后回到射击场,内心变得更为平静了,打起枪来也比以前稳了。射击队心理科研组的专家们也发现,当了妈妈的杜丽心态更加稳定了。
  杜丽说:“我比以往更加自信,只有这样才能让我更从容面对角色的改变。”
    “心”的改变:我要当完美的杜丽
  我证明了我可以做一个很好的妈妈,同时还是一名不错的职业女性,我能很好地协调两者的关系。
  杜丽一直憧憬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个梦想也一直“蛊惑”着她坚持站在射击场上。多年的射击生涯,加上产后不久就恢复训练。她一度出现肌肉僵硬,甚至“半身不遂”,母亲和丈夫心疼得不行,但杜丽却笑着咬咬牙。
  “我跟所有队员的训练计划是一样的,没有少一点儿训练量。”成了妈妈级运动员,杜丽却不愿在训练中有一丝特殊。大强度的训练量也曾经让她一度萌生放弃的念头,过去八年的经历却在脑海中一点点坚定了她的信念。
  在2012年射击亚锦赛上,升级做妈妈的杜丽又一次展现了她飒爽的身姿。在50米三姿资格赛中,杜丽就打出了594环的个人最好成绩,追平了该项目的资格赛世界纪录,并以692.1环的总成绩问鼎。
  “我证明了自己可以做一个很好的妈妈,同时还是一名不错的职业女性,我能很好地协调两者的关系。”一个更完美的杜丽回来了,她顺利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女子步枪50米三姿的“门票”,她也将携手丈夫一起走上卫冕之路。
  职业生涯中的第三次奥运会就在眼前,让改变发生,伦敦只是其中一站。杜丽现在最大的体会是身份改变带来的动力。“现在我的人生阶段不同了,所以看问题的角度有了改变。我觉得我做事更加专注投入,比从前沉着冷静、想问题更深入了。”作为一个母亲,她在射击场上变得更加沉稳,她喜欢这样的改变。
  一想到这里,杜丽的心境就豁然开朗:“现在我觉得角色的改变能让我更成熟,在赛场上发挥更稳定。让改变发生,能唤起运动员对新目标的追求,也有正面的效果。”
  伦敦是杜丽新的开始,也是“心”的改变。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