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为济南夺奥运首金 李晓霞:我很骄傲

2012-08-06 09:42:00     作者:    来源: 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我拿的是济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吧?太好了,感谢济南对我的培养,我终于可以让这座城市为我感到骄傲了。”8月1日晚,伦敦,24岁的李晓霞在女单决赛中以4比1强势战胜丁宁,夺取奥运会女乒冠军。获奖后,李晓霞激动地说。
  “我拿的是济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吧?太好了,感谢济南对我的培养,我终于可以让这座城市为我感到骄傲了。”8月1日晚,伦敦,24岁的李晓霞在女单决赛中以4比1强势战胜丁宁,夺取奥运会女乒冠军。获奖后,李晓霞激动地说。
  4年前在北京大学乒乓球馆,当顶着“乒坛一姐”光环的张怡宁沉浸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夺冠的喜悦中时,看台上的李晓霞悄悄流下了眼泪。流泪是为师姐张怡宁卫冕成功而开心,更是为自己无缘女单奥运名单而难过。4年后的伦敦,24岁的李晓霞在女单决赛中终于战胜丁宁。
  “无缘北京奥运会的事实就像一面镜子,始终对着我,激励我有朝一日走进奥运会决赛场。”李晓霞说,从2007年萨格勒布世锦赛到伦敦奥运会的五年,是自己过得“最艰难、最痛苦、最挣扎”的五年。由于内心的“小宇宙”不够强大,在遇到有些坎儿暂时迈不过去的时候,她都想放弃乒乓球,“好在最后还是顶下来了,坚持就是胜利。”夺得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后,李晓霞如是说。
  北京奥运会后,李晓霞连续夺得吉隆坡世界杯和上海公开赛两站女单冠军,中国女乒“新一姐”的称谓开始加到她身上,但这种突如其来的荣誉反而让李晓霞变得有些不知所措,这种浮躁导致她随后的低潮。2010年备战莫斯科世乒赛期间,她的身体再次出现问题,训练量一上来就“习惯性”地发烧,当时她一度想放弃乒乓球。
  李晓霞还有一个坎,那就是外战成绩不错,但一碰到自己人就显得气势不足。翻开国际乒联的队员交手战绩表,李晓霞对伦敦奥运会决赛对手丁宁为4胜6负,尽管从总体上来看,双方的胜负差距似乎并不算大,但是从2011年1月26日开始至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之前的所有国际赛事中,李晓霞在与丁宁的7次正面交锋中竟然仅仅取得了一场胜利。“我不断地反思为什么总输给队友,其实就是放不开,战胜不了自己。”把这件事想明白之后,李晓霞索性就做好输球的准备,到了场上就硬拼。李晓霞最后认为,“比这个奥运冠军更有意义的是,我学会了该如何在比赛中控制自己的心态。” 
      (本报伦敦特派记者 杨新会)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