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奥运上“小国”应受尊敬 他们一小步历史一大步

2012-08-13 08:41:00     作者: 董宏磊 王兴步    来源: 济南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南苏丹 小国 格林纳达 1980年 运动员
[提要] 英国代表团542名运动员,美国代表团530名运动员,俄罗斯代表团450名运动员,中国代表团396名运动员……这些运动队以集团军作战的阵势在伦敦展开了争夺,毫无疑问,这些拥有强大实力的大国是奥运会上真正的主角。

  ■纪录片

  英国代表团542名运动员,美国代表团530名运动员,俄罗斯代表团450名运动员,中国代表团396名运动员……这些运动队以集团军作战的阵势在伦敦展开了争夺,毫无疑问,这些拥有强大实力的大国是奥运会上真正的主角。然而任何一场大戏都不可能缺少配角,一些小国家和地区的表现更加淋漓地阐释了奥林匹克精神,比如小国格林纳达拿到了金牌,比如独立参赛者在孤独中竞技……

  四位独立参赛者

  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有一个特殊的代表团:该代表团只有3人,他们没有拿任何一面国旗。他们就是本届奥运会上以个人身份参赛的独立运动员。本届奥运会共有4名选手以独立身份参赛,其中,田径选手雷马文·伯尼瓦西亚、男子柔道81公斤级选手德·文德特·瑞吉纳德和帆板选手万·安诺荷·飞利浦都出生在库拉索,而他们以前的祖国荷属安的列斯群岛已在2010年解体,一半归属荷兰,另一半成为高度自治区,荷属安的列斯群岛的国际奥运资格也被撤销。飞利浦是独立参赛者中唯一的女性,她出生于帆板世家,父亲曾代表荷属安的列斯群岛参加了悉尼奥运会。(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我想代表自己的国家,但我们被划分为独立选手,奥委会规定,就算夺冠也只能升起五环旗,奏奥林匹克会歌,但我要参赛,即便升起的不是国旗。”止步男子400米半决赛的雷马文说“我会全力准备下一届奥运会!”

  除了这3位运动员,还有一位独立参赛者,他就是来自南苏丹的马拉松选手玛里阿。南苏丹已成为联合国会员,只是这个国家建国不满2年,不符合国际奥委会注册至少满2年的规定。国际奥委会要求他们,如果参赛就必须使用苏丹国籍,遭到南苏丹严辞拒绝。因此,南苏丹没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玛里阿出生于南苏丹,现居住美国的他没有任何国家的护照,虽然获得了美国永久居留权,但还不是美国公民。苏丹曾主动提议玛里阿代表苏丹出赛,但被他拒绝。几经周折,国际奥委会才正式批准玛里阿以“独立参赛者”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会。“我要为难民们跑,尤其要为南苏丹而跑。”玛里阿说。

  格林纳达选手夺金创奇迹

  8月7日,来自格林纳达的詹姆斯以43秒94的成绩夺得男子400米冠军,这一夺冠创造了多项纪录。格林纳达成为历史上第143个夺得奖牌的代表团,而仅有不到11万人口的格林纳达也成为历史上人口最少的奥运金牌国家和地区。(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其实在大邱田径世锦赛上,詹姆斯就夺得了400米冠军,为格林纳达赢得世锦赛的第一枚奖牌,而他在奥运会上的夺冠,也是这个东加勒比小国获得的首枚奥运奖牌。格林纳达只有10.9万人口,这是历史上人口最少的奥运会金牌国家和地区。

  詹姆斯能轻松夺冠,也是因为最大对手、卫冕冠军梅里特的伤退。卫冕冠军梅里特在半决赛中拉伤肌肉,无缘决赛,而美国另外两名选手也没能进入决赛。这也是历史上美国队第一次无人进入男子400米决赛。此前,美国人无疑是该项目的霸主,自1920年以后(除了1980年抵制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美国在每届奥运会上都会获得该项目的奖牌。

  特约记者 董宏磊 王兴步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