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拾金不昧 初心不改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同森,男,1963年生,东营京环万和环卫工人。

  2020年7月23日上午,他像往常一样来到河口区商业街路东侧的公共厕所里打扫卫生,清扫完毕后,他发现洗手台上有一个帆布包,他等了很久,却没有人来取,再三确认厕所里没有人后,他才打开布包,一看里面装了身份证、银行卡和不少现金等贵重物品。他心想失主一定很着急,于是在原地等待失主,与此同时立即向班长汇报情况。他和班长共同清点了包里的物品,并根据包中的卡片信息积极联系失主。等待了近一个小时后,失主并未出现,两人正打算与派出所联系,通过民警找寻失主。突然看到一个神色匆匆的人,在四处寻找着什么,经上前询问核实,她就是失主尚女士。

  尚女士拿到失而复得的包后,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真切感受到这个社会好人还是很多的,雷锋就活在自己的身边!当即拿出部分现金要表达谢意,被张同森婉言谢绝了。他说:“虽然我是一名环卫工人,收入也不高,但是我一定要花自己用力气挣来的钱,那样花得安心。”

  将包还给失主后,张同森赶忙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他的工作,他说:“东西不是我的,失主丢失后一定很着急,我就想尽快将包物归原主。”多么朴实的话语,句句是真情,时时暖人心窝!

  57岁的他已在环卫工人的岗位上干了多年,安贫守道,整天乐呵呵,总是以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助人,当别的同事家里有事时,主动替别人顶班,从不言报酬。多年来他捡到过各种失物,或是在原地等候失主来认领,或是上交单位来寻找失主,从不私留一分一毫。他总是不断地说道:“做人要讲良心,不是我的东西,我就不能要。”

  拾金不昧,平凡的善举就是最感人的故事。在“意外之财”面前,张同森恪守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展现出了当代环卫工人的道德素质与高尚品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