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匠心坚守 还原"老味粉皮"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匠心坚守 只为还原“老味粉皮”

  孙中坤,男,1953年2月出生,山东枣庄人,群众,峄城区阴平镇石泉村人。他一直从事着祖传的手艺“旋粉皮”,多年来诚实守信,坚持本地纯地瓜粉、无添加加工粉皮、粉条,得到顾客的一致好评。

  石泉粉皮在当地来说是家喻户晓,堪称鲁南名吃。但在2007年左右,石泉的土壤结构不再适宜种地瓜,于是便有人从外地买来地瓜粉做粉皮,并在地瓜粉中非法添加,这导致石泉粉皮出现了臭粉皮、毒粉皮的臭名。石泉粉皮的名声即将毁于一旦。就在这时,孙中坤坐不住了,他要自己做纯天然无添加的地瓜粉,有了这样的想法后,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时间里他跑遍了枣庄周边的县市,了解了种植优质地瓜的基地和制造地瓜粉的机器。2011年他通过向亲戚朋友借钱,共投资了50余万元,结果地瓜粉做出来了,但成本价在3元/斤,而从外地拉来的地瓜粉仅1.78元/斤这样一来,老百姓还是选择外地的地瓜粉,而孙中坤的地瓜粉只能自己用了,由于成本高,他做出来的的粉皮、粉条的价格都高于其他加工户的,这样一来,销量也上不去。最后没有办法,他自己留了部分地瓜粉,低价亏损卖了一部分。就这样,一年下来他只偿还了10万元的债务,负债20万元。就在这时,有人告诉他人家地瓜粉便宜是因为在地瓜粉里加入了木薯粉和玉米淀粉,这样可以大大的降低成本,只要这样干,欠下的20万元的债务不到一年就可以还清了。孙中坤想到自己投资做地瓜粉的初衷就是为了能够保证加工材料的质量,保住石泉粉皮的名声,如果自己再和他们一样添加,那样太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他宁愿亏损也绝不添加其他淀粉,一直坚持到现在,把住了原材料的关。

  地瓜粉质量保证了,加工粉皮、粉条他一样严把质量关。做这么多年粉皮,孙中坤肯定知道做粉皮的道道,硫磺熏出来的粉皮色泽鲜亮,而且可以保持有水分也不发霉。含有重金属的明矾是做粉条必加的添加剂,但这些对人体是有害的,孙中坤了解后坚决反对用。不加明矾的粉条不容易成型,他不断尝试生产,结果多次失败,最后他从外地学习了技术,回家投资建了一个冷冻库,这样无添加的纯地瓜粉条就做成功了。之前没做成功的粉条一直存到现在他依然没有销售,这些年也有许多人劝他把那些粉条便宜处理了,但是他认为不合格的食品卖了就是害人,所以他坚持不卖,就这样他凭着自己的良心做食品,坚持无添加做粉皮、粉条,诚信经营,对于顾客从不缺斤短两坑人。

  2016年他积极加入了阴平镇食品安全诚信联盟,成为阴平石泉粉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