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七旬老农”拾金不昧传递正能量

2021

/ 02/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一、人物介绍

  邵盛茂,男,1943年12月生,威海市经区崮山镇邵家庄村村民。2020年10月一天,邵盛茂收摊时发现在摊位旁边有一个方便袋,打开的时候,发现里面装着一包钱,经清点足足有2万元。看到这么多的钱,他第一反应是市场上人这么多,失主丢了这么一大笔钱一定很着急。邵盛茂没有回家,一直等到天黑失主还没来,只好小心翼翼的把钱包好,带回了家。第二天邵盛茂早早的出了门又回到了昨天的地方等待失主,就这样邵盛茂老人一直等了2天,失主才匆匆赶来,失主说:“这笔钱是别人刚还给我的,我回到家才发现钱没有了,根本不记得忘在哪里了,没想到现在还有这样的好人”,失主对他是千恩万谢,当场就拿出400元酬谢邵盛茂,邵盛茂说什么也不要。他是一个普通的农民,面对金钱的诱惑却不为所动,体现了他个人的高尚品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二、主要事迹

  拾金不昧,传递社会正能量

  2020年10月的一天,邵盛茂照常摘了无花果拿到市场售卖,傍晚收摊准备回家的时候,他发现在摊位旁边有一个方便袋,当他打开的时候,发现里面装着一包钱,2沓很厚的钱,经过清点足足有2万元。看到这么多的钱,他第一反应是这是谁扔下的?市场上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失主丢了这么一大笔钱一定很着急。邵盛茂想:我在这等一会吧,可能失主回家发现钱丢了,会找来的。天色慢慢的暗了下来,一直到伸手不见五指,失主还是没来,邵盛茂只好小心翼翼的把钱包好,带回了家。老伴早就在门口等着他,焦急的问:“今天是怎么了?怎么现在才回来,我到路边看了好几趟了。”邵盛茂说:“今天有点事耽误了,老伴帮他搬东西的时候,看到了这个方便袋,就问:“这是啥?”,邵盛茂赶紧说:“别动,我捡了一包钱,我今天一直等到现在,失主也没来找,等明天我还去等”。

  为了能尽快的找到失主,他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在市场上等着失主来认领,每天看着来往的行人,等了2天后,失主才匆匆赶来,失主手握着他的手眼眶含泪地说:“这笔钱是别人刚还给我的,我回到家才发现钱没有了,我根本不记得忘在哪里了,我把去过的地方都在走了一遍,幸亏被老人拾到了,没想到现在还有这样的好人”,失主对他是千恩万谢,当场就拿出400元酬谢邵盛茂,邵盛茂说什么也不要,他说:“现在社会这么好,村里的大喇叭天天喊做好人、做好事,无论我们哪个村民捡到了都会归还,这是应该的。”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现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这种精神更值得大力倡导和鼓励。邵盛茂老人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体现了崮山人民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拾金不昧是美德,是品质,是责任,更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契机。我们要向邵盛茂老人学习,积极倡导“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持善良纯朴的初心,造就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

  品德高尚,日常小事见人品

  邵盛茂老人拾金不昧的事迹在村里传开了,村里的人对此并不吃惊,因为早在十几年前,他去买化肥的时候,卖家多找了他十元钱,清点发现后,他当场归还。正是因为不贪小便宜,所以在2万元的金钱诱惑下,邵盛茂依然能够做到拾金不昧,这是他一贯的作风和品质。

  他身上的好人精神可不只这一点,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说起邵盛茂老人的好,他的左邻右舍更是赞不绝口。邵家庄村家家户户种植无花果,到了秋收季节,村民外出卖果都很晚才能回家,他的邻居们也不例外,但是邻居们上幼儿园的外甥和孙子没人照看,邵盛茂老人主动帮忙,把孩子们接回家,给他们包饺子、包包子,做孩子们喜欢吃的饭,吃完以后还让孩子带一些回家给晚归的爷爷、奶奶,这样的事情经常上演,现在孩子们没事就喜欢去老人家里玩,都说邵爷爷是他们的亲爷爷。

  像这样的小事儿在邵盛茂的生活中彼彼皆是,在村里只要提到邵盛茂,全村人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全村人谁家有个什么难事,都愿意去找他帮忙,而他都会乐于相助,对村“两委”提倡的号召,他更是积极响应并带头执行,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风气在邵家庄村蔚然成风。

  养老尽孝,传承温暖家风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还是一个女婿,但在邵盛茂老人眼中可不是那么回事,他数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自己的丈母娘,“俺老头像儿子一样守在我妈身边,每天端屎端尿从没怨言,比我这个闺女伺候得都细致。”邵盛茂老人的老伴邹立兰总是忍不住夸他。

  邵盛茂的丈母娘轮流到儿女家中居住,一轮就是1个月,每次轮到邵盛茂家,他都耐心细致地伺候,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询问老岳母是否安好,有什么想吃的。只要老人说想吃什么,他就立即去买,还变着花样给老人做饭。几个儿女看在眼里,都深深感动,也都更加尽心伺候老人。后来,老人因身体原因,每天只能卧床,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邵盛茂夫妇便和老人吃住在了同一房间里。说起邵盛茂夫妇对老人的孝顺,邻居也是赞不绝口:“老人的牙齿掉光了,平日炒菜时他们都是先盛出一部分,剩下一些在锅里炖烂再盛出来端给老人吃……”

  “没什么特别的,照顾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当问及是什么力量促使他多年如一日照顾老人时,邵盛茂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只想让老人过一个幸福安稳的晚年。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得到这么贴心的照料,老人101岁才去世。现在邵盛茂的儿女已成家立业,受两人言传身教,孩子也很孝顺老人,只要有空就回家看望,一家人和和美美,其乐融融。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