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春蚕吐丝尽,蜡炬映校园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愿学春蚕吐丝尽,志做蜡炬映校园 

  韩旭,男,1982年2月出生,籍贯:枣庄市台儿庄区,政治面貌:群众,台儿庄区实验小学教师。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一种高尚的境界,韩旭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他不敢以此自况,但是,“愿学春蚕吐丝尽,志做蜡炬映校园”,却是他不变的信念和追求。

2013年9月台儿庄区实验小学五二班教室上课

  2012年初,他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引起双侧股骨头坏死。而立之年本应是家中的顶粱柱,如今自己却成了残疾,平时要强的他心灰意冷,有了轻生的念头。但从小的教师梦,让他对讲台、对学生一直热恋着,他不甘心就这样早早地离开校园,离开那些他心心念念的学生。

  中医保守治疗,需要长期服药。疼痛考验着他的意志,只有学生的欢笑才能暂时让他忘了疼痛。教室是他的天堂,只要进到教室里,站在讲台上,看到学生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他就充满了激情。为摆脱噩梦,他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想想年迈的母亲,想想对他关怀备至的妻子,今后的路再难,他一定要坚持下去!

  学校远程培训的时间到了,他在家里坐立不安,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他要到校学习,他要参加远程培训!他骑着三轮车坚持到校参加远程培训。参加业务培训,他还不能久坐,坐一会儿,他就要站起来活动活动腰、腿。开学了,学校没有给他排课,以利于他安心休养。他找到校长,诚挚地表示“我想上课,想和学生们在一起!”这句话深深地感动了校长,更感动了广大师生。

  因行动不便,学校特意把他的班级安排在和办公室相邻的教室里,办公室和教室都在一楼,他每天可以免受上楼、下楼之苦。他就想:领导这么关心他,他一定要争口气,一定要努力工作,决不做一个让人鄙视的废人,他要有尊严地活着!从此,他努力克服病痛,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每天他都把课本带回家,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教材、吃透教材。同时,他积极向其他老师学习,不论他们是年长的还是年青的,他也不怕他问的问题有多简单,他一点一滴地学习、积累着。但由于身体的原因,一天下来,他仍累得倍感不适:两胯发酸,两腿像灌了铅一样沉。下班回到家,他在床上躺着一动也不想动。校长经常对他说:“韩旭,你身体不好,可以晚来会儿,早走会儿,路上别赶得太急,千万别累着。” 他深深感谢领导对他的关怀。办公室的几位老师也经常对他说“这节课他替你上了,你歇会儿吧。”他们学校老师少,老师们都在超负荷地工作,一旦他歇会儿了,他所任教的课程就要安排给他们,他怎么忍心只顾自己,再让他们受累?一个人做事要善始善终,他不能这样就倒下,他一定要挺过去。贝多芬的那句“他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不能使他完全屈服。”就是他的精神支柱,使他有勇气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和阻力。他的痛苦学生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孩子们特意为他搬来了一张凳子,要他坐着讲课。但他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到同学们听课,总是很少去坐。有时,孩子们会说:“老师,您休息一下再上课吧,我们会遵守纪律的,我们自己自学。”看着这样懂事体贴的学生,他心里温暖极了,也感动极了,他想就是有再大的痛苦他也要克服!在他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期末时,他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的工作得到了同事、家长的认可。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教师这份职业的认识越来越深,他发现自己越来越喜爱孩子们,越来越喜爱这份职业。他觉得时间对他来说是宝贵的,他必须得抓住这宝贵的时机,使自己有限的生命活得有价值,活得有意义。在短暂而宝贵的生命历程中,他虽然不能增加生命的长度,但他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他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堂课,珍惜和每一位学生亲密接触的时刻。愿学春蚕吐丝尽,志做蜡炬映校园,终身践行这一信念,他无怨无悔!

  韩旭于2015年被评为“枣庄市师德标兵”,2016年执教的《爱如茉莉》被评为市级优课,2018年被评为“台儿庄区最美教师”,2019年被评为台儿庄区级骨干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