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基层干部倒下前还在沟通工作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忙工作提前出院

嘉祥这位基层干部倒下前还在电话沟通工作

  杜其勇,男,1970年 12月生人,中共党员,生前系黄垓镇人民政府农技站站长、黄垓镇秋季秸秆禁烧小组成员。

  “忙”是他的妻子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不懂就问”是同事和种植大户们对他工作态度的第一印象,“把俺当亲人”是他所帮扶的贫困户的肺腑之言。他,就是济宁市嘉祥县黄垓镇农技站站长杜其勇。

  退伍转业到黄垓镇镇政府,干过管区书记,当过畜牧站站长和农技站站长,在基层琐碎的工作中,杜其勇以老黄牛的精神兢兢业业干好每一件事,30年如一日。为完成手头的工作,住院期间,他不顾家人和医院大夫劝阻提前出院,积劳成疾,2020年10月10日9时28分,杜其勇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生命定格在了50岁。

工作照

  妻子动手术前2小时他才赶到医院

  妻子许彦芹清晰地记得丈夫出门那天的情景,2020年10月10日一大早,吃过早饭,逗了逗小孙子,跟自己交代了一句“今天秸秆禁烧我值班,中午就不回来吃饭了。”说完就出了家门,这也成了杜其勇留给家人的最后一句话。

  “忙,俺也不知道他咋那么忙。”许彦芹说,丈夫生前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能抽出时间陪陪家人。为此自己心里也有怨言。2015年,自己因子宫瘤住院,住院期间丈夫一直在工作岗位上没来陪过自己,直到动手术那天,离上手术台还有2个小时,杜其勇急匆匆地赶到了医院,可是动完手术第二天,他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忙活了起来。

  农忙的时候,也是作为农技站站长的杜其勇工作最忙的时候。杜其勇家里也种着2亩地,每年这个时候,都要等到下班后,夫妻两人才去地里忙活自己的庄稼,经常忙到深夜。“家里的地,不舍得扔。”许彦芹说,“丈夫经常说,家里的地不能随便丢,这2亩地收的粮食够一家人的口粮。”

  许彦芹说,丈夫离世后的几天,还有人打来电话协调沟通工作上的事,“当时我跟对方解释说,老杜已经走了,对方就哭了起来。”后来,许彦芹就把丈夫的手机关机了。

  倒下两个小时后医院检查结果才出来

  杜其勇生前的办公桌上堆满了一摞摞文件和报表,一侧的窗台上,堆满了用完的碳素笔。“每天一进屋看到老杜空荡荡的工位,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同事仝西文说,当天自己和另一位同事跟杜其勇一块去秸秆禁烧点值勤,“当时杜其勇正在打电话沟通工作上的事,不知什么原因就扑通一声倒下了。”随后,佟西文就拨打了120,随行的同事拿出速效救心丸给杜其勇喂服,但是他已经没一点生命体征了。

  “如果老杜那时候能好好在医院住院治疗,也许就不会出现这个结果了。”仝西文说,2020年9月份的时候,同事们就发现杜其勇脸部有些肿,都劝他赶快去医院查查,但面对着手头繁重的工作任务,他总是以“没事”两个字“搪塞”。最终,经家人和同事的再三相劝,杜其勇住进了医院。

  住院期间,杜其勇仍牵挂着手头的工作,上报的精准扶贫材料还没整理完,还有几户村民的小麦补贴手续没弄完……“他就跟医院大夫说,身体没啥事,非得拧着要出院。”许彦芹回忆说,丈夫的一项检查结果还没出来。就这样,杜其勇不听家人和大夫的劝告办理了出院,当天就来到了工作岗位。“就在杜其勇出事两个小时后,医院说检查结果出来了。”

  他不懂就问  爱学习专研

  “他是个爱学习爱专研的人。”仝西文指着办公桌一旁堆满农业技术方面的书籍说,这都是杜其勇的,经常看到他扒拉着书看,还不时地做个笔记。“我接的他原来畜牧站站长的岗位,每当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问杜其勇,而每次都是不厌其烦地解答。”

  仝西文说,杜其勇在刚开始担任农技站站长的时候,也是个门外汉。“他每次遇到问题时,就向农业局专家请教,有时候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当时,他手头拿着个小本子,记得密密麻麻的。”

  “如果杜站长没走的话,这个时候也该来我地里查看小麦的长势了。”郝庄村种植大户郝慕绪深有感触地说,自己承包了700多亩地种植麦子和大豆。刚做的时候,经常问杜其勇农业方面的知识。当时杜其勇也是刚干农技站站长,有不懂的问题他都说“我帮你问问”,而每次都有求必应。郝慕绪说,每次镇里组织外出学习考察的时候,自己就和杜其勇住在一个房间,“晚上我们都会聊很多关于农业种植的知识。”

  “你看,这个粘虫板就是杜站长给我支的招,能有效解决飞虱的问题。”胡文峰指着说,自己种植大棚的几年中,杜站长没少给自己出主意。更让他感动的是,2018年的一场大雨,大棚被淹,杜其勇冒着雨骑着电动车帮着排水,后来又帮着联系保险公司理赔。“他真没把俺当外人。”

  把帮扶户当亲人  做起事来比女人还细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2017年,杜其勇还包保着黄垓镇北黄村三户精准扶贫户,冷代臣就是其中一户。“10月9号的时候,他还来俺家里把精准扶贫帮扶情况展板给装上,这么好的人,说走就走了,心里疼得慌。”冷代臣惋惜地说。

  “8月7号,近几天雨水较大,注意安全;9月17号,走访贫困户,宣传秸秆禁烧……在帮扶情况清单上,写着杜其勇对冷代臣的帮扶情况,下面就张贴着杜其勇的精准联系卡。

  “他就把俺当亲人。”冷代臣说,三年来,杜其勇每三四天就来一趟,每次来都给自己带些蔬菜和肉等生活用品。“在这期间,他给俺申请了个五保户,还把房子给俺盖好了,每次来都把院子打扫一遍。”冷代臣说,“别看他是个男的,但是心比女的还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