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向奔跑的背影致敬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高天永,男,1974年8月出生,高中学历,共产党员,青州市庙子镇大岭村人。

  20年7月,一则发生在青州市庙子镇大岭村的“百米冲刺”式的救人视频在网上热传,获得无数网友点赞,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视频中一辆三轮车与一辆汽车在一处紧贴断崖的陡坡前“狭路相逢”,双方停车后,处在上坡处的三轮摩托车突然熄火,载着两位老人往后溜,一名男子突然冲了上去,并成功在断崖前将老人拽回。

  20年7月1日,在青州市民高天永携妻子回大岭村老家探望老人。下午四时左右,高天永夫妻二人开车返城,在村中一处紧贴断崖的陡坡前,与村内老人曹永德驾驶的三轮车相遇,因道路狭窄无法错车,双方停车后,处在上坡处的三轮车突然熄火,载着两位老人的三轮车径直向后倒去,溜向断崖。千钧一发之际,坐在副驾驶座的高天永迅速跳车狂奔,在三轮车坠沟的刹那,将三轮车驾驶员曹永德老人拉住拽下,挽救了他的生命。“当时我们都发现彼此的车了,因为道路很窄,两车相会肯定过不去。”高天永回忆当天的情景说,当时媳妇开着车,自己坐副驾驶的位置。停车后,就看着对面的三轮车在往后溜车。“当时媳妇吓得哇哇叫,我一看不行,立马拉开车门冲了出去,寻思拉住他们,但是车倒得太快,我追上的时候,只拉住了开三轮车的老人,他的老伴儿还是摔了下去,受伤了。”大岭村地处山区,村中的道路多是蜿蜒曲折,依地势而建,三轮车跌落的地方是一条正在修的道路,跌落的高度超过4米。事故发生后,高天永喊来了自己的妹妹一起驱车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由于救治及时,车上的老太太虽然摔伤了,但没有生命危险。

  事故发生后,央视新闻等媒体根据交警部门调取的行车记录仪影像作了报道,其他媒体记者争相联系高天永进行报道,都被高天永婉言谢绝。他说:狂奔救人是出于一种本能,没啥好宣传的,每个人都会这样做。但看过视频的人都会发现,三轮车陡坡熄火,惯性使三轮车载着两位老人向后溜车,陡坡紧临断崖,两位老人随时都有坠崖危险。曹永德老人的获救,源自高天永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的坚定信念,只要稍一犹豫,后果就会是两位老人同时坠崖,也有可能是高天永被三轮车的惯性一并带下沟底。但高天永全然不顾自身危险,毅然挺身而出,救下老人,向你奔跑救人的背影致敬!

  高天永2020年10月被评为潍坊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