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海上救回3条人命

2021

/ 02/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17日凌晨2点,盛波江像往常一样从虎山镇东潘渔港出发带船(鲁岚渔运61068)出海收鲜。9月17日下午5点左右在行至江苏连云港连岛以东111-5海区时,盛波江发现海面漂浮着一片油花儿,继续往东前行,海面又有一片油花儿出现。有着多年出海经验的盛波江本能的觉得海面有什么情况发生,难道是有船漏油?盛波江暗自忖度。就在这时,他隐约看见海面上有个黑球似的东西在漂浮,继续往前行进了三四百米,才发现原来是有人落水了在奋力呼救。

  “大家快点把救生圈拿来,有人落水了!”见到此状,盛波江二话不说,立即召集船员救人。看到拴着绳子的救生圈,落水者像是见了救命稻草,紧紧抱住不放,盛波江便跟韩治岭、郭林、马德明、刘宪军四名船员一起奋力将两名落水人员救到船上。“我们还有一个船员也落水了,往东漂了。”听此消息,盛波江立即开船向东行驶,行至1海里左右的111-6海区时,发现了落水的另一名船员,经过快速施救,落水的最后一名船员被安全救离海面,这时已是6点10分左右,天色已经慢慢暗沉。

  已经在海里漂浮了八个多小时的落水人员体力耗尽,又冷又饿,瑟瑟发抖。盛波江跟船员立即给他们穿上自己的干净衣服,做了一顿热乎的饭菜给他们补充体力,并通知他们的家人前来迎接。“我们是上午9点50左右在拖网的过程中渔船侧翻落水的,我们已经在海里挣扎了太久,体力已经耗尽,眼看天都要黑了,我们都已经绝望了,感觉必死无疑了,没想在最后关头遇见了你们,真的太感谢了,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刚刚恢复体力的被救船员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姚哥,我们今天在海上救了三名江苏籍落水人员。”“救人是好事,抓紧带人返航吧,先不要管收鲜运货的事儿。”船长盛波江用船上的卫星电话与船主姚友军沟通后,便日夜兼程驾船直奔码头,终于在9月18日凌晨2点停靠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东潘渔港码头,把他们安全地送到岸上。

  感激之情如同涌潮在内心翻滚。9月25日上午,身体已经恢复的江苏籍被救船主肖必权一家三口同其村支部书记一起驱车赶到虎山镇韩家营子村村委为救人船长盛波江、船主姚友军送上了“英勇救人 品德高尚”的锦旗。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救了我的丈夫,保住了我们这个幸福的家,谢谢,真的谢谢了!”肖必权的妻子感激的说道。“生命是最重要的,损失点钱还可以再挣,我非常支持船长救人。”谈及因为救人而损失的收鲜收入船主姚友军这样诠释。

  这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15岁就随父出海的盛波江,多年游弋在瀚海,黝黑的皮肤是自然的印记,粗糙的双手是勤劳的象征,善良的内心是代际的传递。面对落水者,他不假思索,冒着风险施以援手,他见义勇为的精神、英勇救人的善举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值得我们每个人弘扬,值得我们每个人践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