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舍己救人彰显教师本色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孟凡真系菏泽市牡丹区东城街道办事处人,男,中共党员,1968年出生,现任牡丹区第八小学体育教师。

  一、孟凡真同志1986年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入伍后,严格要求自己,苦练军事技能,认真钻研业务知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被评为优秀士兵。孟凡真同志时刻以部队建设为己任,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作用,为部队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二、孟凡真同志1990年退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孟老师参加教育工作以来时刻不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思想上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作风上艰苦朴素、务真求实,较好地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安排的各项任务,为学校尽心尽力,努力工作。与同事相处,谦虚谨慎,坦诚待人。在生活中发扬勤俭耐劳、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始终做到时刻牢记党的责任和义务,严格要求自己,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

  三、舍己救人,彰显教师本色。

  12月26日下午1:00,7岁男孩在天香公园河岸边游玩不小心掉入河中,孟凡真老师刚好从此经过,看到有人落水,当时几十天前遭遇车祸伤口未愈的他毫不犹豫的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只用了10分钟,将小男孩救出。

  53岁的孟老师,两个月前遭遇车祸伤口还未完全愈合,此次因跳水救人伤口裂开,要重新愈合,何时完全恢复还是未知。尽管如此,面对获救的小男孩和自己身上裂开的伤口,孟凡真说道,孩子没事,值了!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事,他还会义无反顾的去救人。

  1.不会水、带着伤,但为了救人一切都值得

  孟凡真老师因车祸导致锁骨骨折、肋骨断裂。12月26日,周六,他刚出院半个月左右,他在去医院的路上拿复查报告,路过城区中华路与太原路交叉路口等红路灯,只听见了扑通一声,一个小孩落入水中。

  “就几秒钟的时间水面上只剩下了两只双手。”来不及考虑,没有丝毫犹豫自己不会水,孟老师带着没有愈合的伤口跳入水中,双脚踮起,双手托着男孩,直到男孩被救。

  2.伤口未愈,无法用力,在冰冷的河水中拖拽200米才上岸。

  “本身不会游泳还带着未愈合伤口,我当时什么也没有想,直接跳入了水中,虽然当时伤口钻心的痛,但救人一命,值了。”后来,孟老师说。

  在附近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先是把小男孩拖到了岸,由于孟老师伤口还没有愈合,无法用力,他只能拽着船靠岸,一直冰冷刺骨的河水拖拽了200米左右才到了岸边。

  3.救人途中想过放弃,太冷,实在是太冷了!

  “跳入水中实在是太冷了,再加上自己的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伤口钻心的疼,说实话自己都想放弃自己了,真的受不了。”记者采访时,孟老师说到。尽管伤口钻心的疼,他感觉自己还能坚持,在冰冷的河水中,他是咬着牙挺了过来。

  后来,得知被救男孩并无大碍,他才松了一口气。

  4.被救者父亲:永生难忘,感谢孟老师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当时是下午1点接到的电话,说孩子落水了,把我们都吓坏了,只知道三个孩子出去玩了,没想到跑到了天香公园。”被救的小男孩父亲告诉记者,他家住在高新区马岭岗镇穆李村,接到电话后,赶紧开车到了这里,后来才知道是三个孩子坐公交车来到了天香公园。

  “我家孩子一直在看天空中缓缓上升的气球,也没注意,一不小心踩滑了才掉入了水中。”被救者男孩父亲告诉记者。

  小男孩父亲说:“救命之恩,永生难忘,非常感谢孟老师,感谢孟老师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无法用言语去表达感激之情,如果不是孟老师,孩子的命可能就没有了。”

  12月30日上午,一面印有“见义勇为、弘扬正义,英勇救人、奋不顾身”的锦旗送到了孟凡真老师的手中。面对着致谢和锦旗,孟凡真说道,回想救人的场景,他还是心有余悸,但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事,他还会义无反顾的去救人。

  孟老师做为一名人民教师,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紧急时刻带伤勇救落水男孩,学校都为他的行为点赞,作为同事并未感到意外,因为他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这个样子,正是一名人民教师的本色,正是一名中共党员的本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