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黄金两分钟 彰显医者仁心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黄金两分钟的急救彰显医者仁心

  沈晓玉,女,淄博市中医医院脾胃肺病科护士长。她1994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内科、外科、胃镜室工作多年,工作中不怕苦累,生活上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经常受到领导同事及患者家属的称赞。

沈晓玉(图右)参与疫情防控

沈晓玉商场救人

  2020年9月7日,沈晓玉在淄博市信誉楼商场购物,准备下楼梯往回走时,刚到二楼电梯口,突然听到一名男子 “啊”的一声,随即看到一名年轻男子,躺在地上,手脚抽搐,职业敏感使她意识到男子肯定突发某种疾病,非常危险。她立即跑过去查看,同时向周围的人群表明自己医务人员的身份,让大家不要靠的太近,给患者留出足够的空间,确保空气流通。此时躺在地上的男子已停止抽搐,没有了意识,拍打身体也无反应,她赶紧触摸男子的颈动脉,已没有了搏动。沈晓玉心里“咯噔”一下,“不好,需要立即抢救”时间就是生命,她迅速为患者清理口鼻腔分泌物,立刻开放气道为其实施心肺复苏,并让围观群众抓紧时间拨打120 。经过两分多钟的紧张抢救,硬生生将该男子从死亡线拉了回来,男子颈动脉终于又开始搏动并有了自主呼吸。    

  经大家大声呼喊,男该子逐渐苏醒过来,虽然还意识不清,但已无生命危险,这让沈晓玉及周围的群众都松了一口气。随后120医护人员赶到,当沈晓玉看到男子被医护人员抬上担架后,就悄悄地离开了。直到热心人将当时抢救的照片发布到网络上时,才被中医医院的职工看到,认出施救的人就是他们医院的沈晓玉护士长。

  对待病患,沈晓玉总能全心全意地付出,号召医护人员为贫困患者捐款,筹集住院费。对待同事,她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助大家解决困难。在得知科室护士李晓的孩子不幸得了白血病之后,她更是比谁都着急,帮着联系上级医院,利用网络微信,四处帮忙寻找血源维系大量输血,孩子住院花费巨大,她发动科室医护人员和全院职工为孩子捐款4万多元。

  面对困难,她总能挺身而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她带头坚守一线,积极报名参加医院一线值班,协助医师收治来自发热门诊、普通病房转入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和其他类型的肺炎患者,并身先士卒,冒着感染风险独自采集不明原因发热患者的鼻咽拭子,为医护人员作出了表率。

  沈晓玉带所在科室年年被评为先进科室,她更是年年被评为科室先进工作者。2018年,她分别被评为所在医院和周村区“优秀护士”,2020年被评为淄博市“百佳护士”,入选2020年度“淄博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