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舍身救人 奋不顾身为乡邻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舍身救人有大爱,奋不顾身为乡邻

  人物简介

  林峰初,男,1966年7月出生,青岛市即墨区环秀街道林家土桥头村村民。 

 

林峰初在进行消毒作业

工作照

  主要事迹

  他是一位普通村民,在紧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场,救出了一位年迈的老人和两个孩子。火场惊险,他临危不乱,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他不顾滚滚的浓烟和烈火的炙烤,展现出一位共产党员的姿态和气魄。

  火场惊险,奋不顾身救老小。“着火了,着火了!”2019年四月份,青岛市即墨区环秀街道石棚村村头一个餐馆里冒起滚滚浓烟,屋子里还不时传出孩子的啼哭声,情况十分危急。此时,在进行民兵巡逻的林家土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林峰初正好离这里不远,他远远望见那股黑烟,心想一事实上是出事了,于是一路狂奔过去。刚到门口,就听见被火烧的爆炸的啤酒瓶砰砰作响,屋子里冒出滚滚浓烟。火势太大,周围几十个村民都不敢靠近,孩子的哭声也越来越急促,当得知有两个小孩和一位老人还在屋里,林峰初从地上抓起一块毛巾打湿后捂着嘴巴冲进了院子里,大家的心都跟着揪了起来,村民们有的打消防和救护电话,有的回家拿水,过了一会,看到林峰初抱着两个孩子冲了出来。他把孩子交给外面的村民后,又一头冲进了火场。这次,他把一位70多岁的老人背了出来。此时的林峰初已经被浓烟熏得乌黑,救人的过程中胳膊也被破碎的玻璃扎破了。但是为了不引起更大的爆炸,林峰初还是再次冲进了火场,把一个小型的家用煤气罐拖了出来,让大家远离这里。看到院子里还停了3个小货车,他用尽全力把车推到了外面。此时围观群众也在忙着帮助灭火,消防车和救护车的鸣笛声已经传来,林峰初默默的拍了拍身上的灰尘,在人群中隐去。

  心中挂念,几番辗转寻恩人。着火这家是石棚村开餐馆的小老板王超的房子,平时他还兼顾着做啤酒生意,因此工作特别忙。这天,他正在小商品城谈生意,没想到接到了家中着火的电话,想到自己的两个女儿,一个3岁、一个5岁,还有年迈的老母亲,他心急如焚。等他回到家时已经距离着火一个多小时了,消防队员正在灭火,家里的东西烧的差不多了,当他发现女儿和母亲已经被救出并送到了医院,自己的3车货物也被拖了出来,心里顿时松了一口气。消防队员告诉他,是厨房的电线老化着的火,幸亏当时先把煤气罐拖出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赶到医院看到已经被安顿好的母亲和孩子,他心里说不出的感激。此时,他一直想找到这个见义勇为的人,可是又没有头绪。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母亲和女儿的康复、大火后的休养生息、生意的忙碌让他分身无暇,但是找寻救命恩人的念头一直在心里萦绕着。

  2019年10月,王超的餐馆里有个客人偶然提起前几个月看到有人冲进火场救人的事,王超瞬间竖起了耳朵,过去打听救人的人是谁。但是这个客人说他当时顾着帮忙救火,也不认识冲进去救人的人。线索又断了。

  疫情期间,王超的餐馆里人员不多,他一边照顾生意,心里一直惦记着寻找救火英雄的事。直到2020年6月,有一桌客人来吃饭,调侃王超说:“老板,你这生意挺好的呀。”王超说:“还行吧,就是运势不太好,前段时间还着火了不是。”这人一听,告诉王超说:你知道当时是谁冲进去救人了吗?王超一听,瞬间瞪起眼来,问:“谁呀?”

  原来,吃饭的客人正好与林峰初相熟,着火那天还看到林峰初救完人后灰头土脸的样子,他把事情跟王超详细的说了说,王超心中充满了感激与敬佩,当即要了林峰初的地址和电话,想要给救人英雄送一面锦旗。至此,王超心里寻恩人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见义勇为,心怀感恩送锦旗。“找了您一年多终于找到了,今天我特意过来送锦旗,感谢你救了我一家老小,帮我挽回了财产损失,真的太感谢了!”2020年8月,王超把一面绣有“舍身救人有大爱,奋不顾身为乡邻”的锦旗送林峰初的手上。看到送来的锦旗,林峰初说:“看到那孩子跟自己家的孙女一样大,我想着一定要把孩子先抱出来保证安全。咱们是共产党员,这种时候就应该冲在前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