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不畏寒冬勇救落水市民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不畏寒冬勇救落水市民 危急时刻方显英雄本色

  王玉东,男,1967年7月出生,1987年1月入职泰安供电公司,33年来一直从事输电线路运维检修工作。

  近日,王玉东同志不顾个人安危跳入零下3℃湖水中勇救落水男子的英勇事迹,体现了他英勇无畏的英雄气节和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彰显了泰安供电公司电力铁军的奉献情怀。

  “湖里有人!”2020年12月31日下午5点半,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员工王玉东和朋友在途径南湖公园时听到湖畔边一名女子声的呼喊。王玉东顺着路人指的方向看,看到湖面有一处破冰,还冒着泡。没有片刻犹豫,王玉东和好友向着落水处就跳了下去,跳下去后他才意识到这水有2米多深,把自己头顶都淹没了,在零下3℃的冰面下他的行动非常艰难,只能通过触摸的方式寻找落水者。

  经过多次尝试,他终于触碰到了落水者,赶紧呼叫岸边的人一块把该男子托举出水面。拖到岸边后,发现该男子意识丧失,他立即拍打该男子双肩,并大声呼喊,平时工作中的心肺复苏法派上了大用场,他立即对该男子进行人工呼吸和胸腔按压,经过抢救该男子有微弱呼吸后他才放心。等120急救车赶到,把落水者送上车,他才意识到自己浑身已经冻僵,然而他却悄悄离开了。虽已年过半百,但因为岗位属性、常年参加现场工作,加之日常体育锻炼,王玉东保持了良好的身体素质,但是事后他也感慨到,“跳水救人的事之前也就在新闻上听说过,真碰到上了,脑子里真就是一个念头‘下水救人’。当时没觉得冷,但没想到还真不轻快,毕竟年纪大了,也多亏其他人帮忙。”

  事后有市民向齐鲁晚报反应该情况,记者前往王玉东家里采访时,他仍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算不了什么功绩,换做别人也会这么做,并轻声说道“碰上这种情况,谁还不会伸把手啊”。采访时王玉东家的茶几上还摆放着包装的医用棉签和碘伏。原来晚上洗澡时,他才看到自己肚子上、胳膊上都划伤了,孩子为他买了碘伏和棉棒处理伤口。王玉东撸起袖子,胳膊上的多处划痕已经结痂。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王玉东的身上始终体现着军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豪迈性格,他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更是展现了他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和奋不顾身的高尚情操,为大家树立了见义勇为的榜样,有力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倡导了良好社会风尚。王玉东的相关事迹在齐鲁晚报等媒体报道后一时间广为传诵,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