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八零后教师勇抓小偷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退伍不褪色,八零后教师勇抓小偷

  肖杨,男,大学学历,1985年3月生人,中共党员,现任石墙镇大石二小教导副主任。

  工作中,肖杨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教学成绩名列前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同时还多次见义勇为,挺身而出,谱写出了一曲曲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民教师和退伍军人高尚的道德风范,在学校、社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激烈搏斗 成功将小偷制伏

  2015年,肖杨所在的小区一个月内少了几十辆电动车,这让小区住户人心惶惶,10月20日夜里十一点左右,只听有人大喊:“有小偷,电动车被偷走了!”当时肖扬正准备休息,听到楼下的喊声,知道小偷再次前来作案,迅速拿起外套,快速跑向楼下。肖扬先是寻着声音跑向被偷电动车的阿姨身边,问清情况,又到门卫处询问小区保安,确定小偷还在小区内,肖杨立马想到小区的西北角还没有完全封闭好,小偷很有可能会把电动车放到那附近的楼层里,然后等待时机再偷运出去,于是他迅速跑到西北角的楼层,从地下二层开始快速的排查,当肖杨跑到十楼时,发现有个男子十分慌张并且手里拿着扳手正在下楼,形迹非常可疑,这立即引起了肖扬的警惕,他感觉这个人十有八九是小偷。于是肖杨大吼一声:“站住!”听到吼声,那人快速的向楼下跑去,肖杨确定他就是偷车贼,立刻追了过去,抓住小偷的衣服,小偷转身露出狰狞的面目,用手里的扳手砸在肖杨的胳膊上。然后挣脱肖杨抓住他衣服的手,肖杨强忍着疼痛继续追到楼下,当看到小偷要翻墙逃跑时,肖杨顾不得被小偷砸的肿胀疼痛的胳膊,快速抓住小偷准备翻墙的脚,向下使劲拽,当小偷再次拿着扳手向肖杨挥舞时,正好被接到报警的民警赶来一起把他擒住。经过丢车阿姨的确认,放在十楼的电动车就是偷车贼刚偷的车子,这个小偷,就是在小区连续作案的偷车贼!当丢车阿姨看到肖杨肿胀的胳膊和被撕扯坏的衣服时,感动的抓住他的手。

  见义勇为 遇事都要管一管

  2019年8月17日,一位六旬老人在邹城市唐王河河边钓鱼,突遭暴雨,不慎滑入河中。危急时分,肖杨恰巧路过此处。听见呼救声,当时肖杨来不及多想直接跳入河中,一把抓住老人的后衣领,使出浑身力气将老人拖上岸。然后打车将老人送到医院,并及时通知了老人的家属。事后,老人登门感谢,肖杨婉拒了老人的谢金。面对感谢,肖扬说:我经常想,人生在世谁还没有个难处,遇难就帮、挺身而出是应该的。

  肖扬今年35岁,身为一名教师,谈及自己见义勇为的勇气,他说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2016年还参加过山东省援疆工作身边人是这样评价肖扬的;他的所作所为,诠释了社会正义所在,为青年乃至整个社会树立了榜样,是我们学习的楷模。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好市民。

  为人低调 呼吁年轻人增强责任感

  面对荣誉和赞赏,肖扬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这些年来,尘封在他心中类似的故事太多了,肖杨觉得都是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事,没有什么可炫耀的,因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尤其是一名退伍军人,路见不平、挺身而出是一种责任。他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榜样。

  从肖扬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见义勇为的勇气,还看到了他对生活的担当、对社会的责任感。作为一名普通居民,为人低调、甘于奉献是他一贯的风格,即使自己做了这样一件不平凡的事,在别人看来可以说是很了不起,但他自己却认为是自己应该做的事、分内的事,可谓退伍不褪色!

  肖杨曾荣获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援疆优秀教师”“优秀援疆干部人才”,2018年被评为“邹城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同年被评为“感动邹城”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年被评为济宁市新时代“爱岗敬业最美青年”提名奖,2019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优秀志愿者”,2019年获得“邹城市教学能手”,2020年被评为“邹城市五四杰出青年”,2020年获得济宁市一师一优课“优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