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危难时刻 展现党员干部担当

2021

/ 02/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冯永军

冯建

  一、人物介绍

  冯建,男,1976年7月生,乳山市冯家镇冯家村党支部委员。冯永军,男,1967年8月生,乳山市冯家镇冯家村村委会委员。2020年8月,冯建和支部委员冯永军例行沿街巡逻,途经村东老清河桥头,发现有一名老人落水,二人不顾自身安危,一个猛子扎入水中,冯建一把捞起奄奄一息的老人,落水老人由于长时间呛水导致缺氧而生命垂危,面色苍白。冯永军暗道不妙,立即动身疏散周围围观的人,保证空气流通,熟悉救急方法的冯建立马为落水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及时采取了急救措施,让老人吐出了积水,为救治落水老人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二、主要事迹

  2020年8月,冯建和支部委员冯永军例行沿街巡逻,途经村东老清河桥头,隐约听见河流中间传来扑腾声,好像有人落水了。冯建迅速踩下刹车,飞快跑到河边查看情况,发现一名老人不慎落水。

  生死瞬间,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老人落水位置处在河流中间,水深且水流急,冰凉的河水让老人的行动变得迟缓,加上精神上的恐惧与害怕,老人挣扎呼救的动作越发迟缓。落水老人随着水流漂出去很远,不知已经挣扎了多久,体力逐渐不支,呼救声也逐渐减弱,整个人在水中沉沉浮浮,眼见着整个人马上就要没入水中了,情况十分危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冯建和冯永军三步并作两步,迅速冲向河边。为方便施救,冯建和冯永军边跑边脱去衣物、鞋子,河岸上沙石遍布极难行走,他们二人顾不上被沙石割破脚底传来的痛感,大步奔向河中间,不顾自身安危蓄力一跳,一个猛子便扎入水中。虽是炎热夏季,河水的冰凉程度却不减半分,刺骨的河水让人不禁冷颤。顾不上适应河水温度,二人在湍急的水中奋力前划溅起大片水花,既要保证自己不被冲走,又要逆流而上寻找落水老人的位置。老人体力不支,整个人没入水中,加大了救援的难度。冯建二人时不时潜入水中观察,最终找到了落水老人。冯建一把捞起奄奄一息的老人,单臂将其环住托出水面,避免再让他呛水,冯永军在旁托起老人的身子,配合冯建将其运往岸边。此时老人面色铁青,已经失去意识陷入了昏迷,冯建和冯永军加快了速度,顾不上躲避扑来的水花,强忍着呛水带来的不适感,稳稳地托住落水老人向岸边游去。配合岸上其他施救者的救援,二人成功将落水老人救上了岸。

  用熟练的急救措施,挽救老人生命。落水老人由于长时间呛水导致缺氧而生命垂危,只见老人面色苍白,四肢僵硬,已经没有了呼吸。冯永军暗道不妙,立即动身疏散周围围观的人,保证空气流通,并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熟悉救急方法的冯建立马为落水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冯建依靠自身掌握的急救知识,及时采取的急救措施,使老人吐出了积水,脸色也有所好转,这为救治落水老人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若不是二人及时采取急救措施,落水老人恐怕性命难保。

  落水老人身体恢复后一直想当面对施救者表示感谢。老人出院后找到冯建一行人,他热泪盈眶,声音沙哑地一遍遍说着“谢谢”。冯建同志回握老人的手,从容地说,“这是应该的,救人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更是身为人民子弟兵的觉悟。”

  冯建、冯永军救人的事迹流传开来,人们对他们夸赞有加。他们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的精神,展现了当代乡村干部的担当意识和优良品质,成为人人争做的好榜样。

  三、获得主要荣誉

  入选2021年1月“威海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