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80后小伙勇救大火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长伟,男,汉族,山东聊城人,1989年11月出生,高新区许营镇东屯村村民。

  2020年2月18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在家刚吃完午饭的张长伟看到村南边冒有浓烟,他首先猜想那里可能有着火的地方,可最让他担心的是那个方位有不少的蔬菜大棚。于是他没有多加考虑,从家里拿上工具,迅速朝村南飞奔而去。待跑近一看,火势确实不小,眼看大火就快烧到蔬菜大棚了。他当机立断拨打了119,并给村支部书记周生贵打电话让他抓紧在村里大喇叭上喊人来救火。做完这一切,他义无反顾地冲进火场去救火。铲土,断火源,不敢有丝毫懈怠。因当天南风很大,火势很难控制,加上当时赶来救火的人员较少,火势有加大的趋势。正当他体力不支时,更多的村民赶来了,消防队也赶到了。张长伟同其他村民在村支书周生贵的带领帮着消防队员一起救火,直到下午5点多才将大火扑灭。在大家齐心协力的抢救下,蔬菜大棚保住了,同时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后来张长伟满脸黑灰的回到家,在洗脸时感觉脸火辣辣的疼,一照镜子才发现头发被烧焦,脸也被火燎伤 ……老婆很是心疼的帮他清洗伤口,剪掉烧焦的头发。对于家属的担心,张长伟表示,他一点不后悔,如果再碰到类似的情况,还是会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

  不仅如此,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张长伟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做起了义务防疫志愿者。“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了减少村民出村买菜,能让老百姓吃上新鲜的放心菜、平价菜,他多次联系本地菜农免费往村里送蔬菜。为了东屯村防疫工作,张长伟还为村里捐赠酒精和消毒液等物资,帮助在家上网课的孩子们打印学习资料,耐心帮助村里的老人进行电子健康卡实名认证等等。太多了……每一件让人感动的义举,在张长伟看来都是那么不足为道,他更喜欢默默无闻的去做对乡亲们有益的事,并且不愿把自己表现出来,他说“我虽是一个普通人,但我却是一个热心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