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携瘫痪妻子同工同行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面包车上的“牵挂”!携瘫痪妻子同工同行,烟台汉子不离不弃获赞

  程绍龙,男,1960年12月出生,芝罘区黄务街道务工人员。2007年,程绍龙的妻子突发脑溢血,在医院昏迷30天,住院54天后,终于抢回一条命,但因病情影响,从此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赚钱养家,也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伴,程绍龙决定将妻子带在身边,无论是工地干活,还是赶集买菜,两人都形影不离,相濡以沫。程绍龙工作时,妻子就在面包车上等待他,车上永远有一份浓浓的牵挂。

  昏迷一个月,妻子从此生活不能自理

  200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改变了整个家庭。程绍龙清晰地记的那天,加完班的他急匆匆的赶回家和妻子吃完饭,却被眼前的一幕吓了一跳,妻子昏倒在家。他急忙将妻子送到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为突发脑溢血,做完手术昏迷了一个月,好不容易醒过来,可后期肺部又出现感染,一共住院54天。幸亏送医及时,经过全力抢救,总算把他的妻子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但因为病情影响,从此以后,妻子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处处需要人照顾。

  程绍龙妻子做手术住院花了10多万元,都是亲戚朋友帮着凑的。为了挣钱还债,他决定自己一手照顾妻子,一手打工挣钱,一辆破旧的面包车成为夫妻俩临时的家。无论是到工地干活,还是上街买菜,他都会开着面包车,带上老伴,同出同行。

  上车一个动作,老两口得花20分钟

  由于病情影响,程绍龙妻子无法独立行走,必须有人搀扶才能勉强挪步,早上为了赶时间,他有时会用轮椅将老伴推到面包车门口,抱着妻子一点一点地的往上挪,累得满头大汗。正常人轻松只需几秒钟的上车动作,对于老两口来说,则需要花费将近20分钟。每次出门,程绍龙都会带着水杯、毛巾、毛毯、便盆、纸尿裤等,有时候怕老伴在等待中肚子饿,还会提前煮上几个鸡蛋,放在车上备着。受病情影响,程显叶说话大不如以前,发音有些磕巴,但她心里明白,丈夫每天的起早贪黑,都是为了自己。

  “她越来越像小孩子,但有她在,家就在!”

  每天傍晚收工之后,程绍龙就会带着妻子去市场买菜,回家做饭,给妻子换洗衣服,收拾卫生。老伴的身体并不理想,身患多种疾病,自己打工挣的钱都不够老伴看病吃药的,由于肾结石压迫输尿管,老伴每天晚上都要起夜四五次,急需手术,目前他和孩子都在努力挣钱,争取能为老伴早日手术。

  由于病情影响,程绍龙的妻子变得越来越暴躁,就像个孩子一样,时不时就会发脾气。比如在工地干活,妻子有事找他,他未能及时赶到,妻子就会疯狂地打电话,情绪失控发脾气;比如妻子晚上起夜喊他,他未能及时醒来,妻子也会发火,把他的被子狠狠地扔在地上。遇到这种情况,程绍龙都会让着她,多说好话哄,当坏情绪过后,妻子也会和他聊天、拉家常,这个时候,那种温馨的感觉就又回来了,那时候程绍龙便会感觉,不管怎样,有她在,家就在!

  久病床前见真情,程绍龙用自己单薄的身板一人支撑着这个家,十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默默守护在妻子的身边,诠释了人间的责任和真爱。同时,这种唇齿相依、相互扶持的感情,也让身边的居民明白什么是患难夫妻、什么叫白头偕老,让每个人都真诚的祝福和祈祷:不离不弃,终将出现奇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