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每天往返170公里照顾父亲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每天往返170公里照顾癌症父亲

  朱晓卿,男,中共党员,1978年7月出生,东营市胜利锦华小学教师。

  年幼时,父亲圈他入怀;年老后,他待父亲如初。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身体每况愈下,身患癌症,他一次又一次地给父亲按摩,一回又一回带父亲去住院,一天又一天地来回奔波……四年来,朱晓卿始终如一精心照顾和陪伴着父亲,直到父亲去世。他那瘦弱的身影,写满了岁月的沧桑和生活的艰辛,同时也见证了守望孝悌的真情。

朱晓卿和父亲、儿子合影。

  1997年,朱晓卿的母亲离世,他便与父亲二人相依为命。可2016年,朱晓卿的父亲却被查出肾病综合征。他带着父亲到医院做了前列腺微创手术。手术过后,父亲出现了强烈的呕吐症状。朱晓卿带父亲辗转于东营和济南的多家医院,最终父亲被确诊为十二指肠肿瘤。

  朱晓卿只身一人带着父亲到山东省立医院做手术,在济南住院的3个月里,他吃住在病房,寸步不离地照顾着老父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父亲最好的治疗和陪护。

  回东营后,朱晓卿开始了每天从西城往返至河口的生活。那一年,朱晓卿正在河口区一家小学支教,作为一名老师,他无法丢下求知若渴的学生;作为一个儿子,丢下身体虚弱急需照顾的老父亲,也是他无论如何也做不出来的事情。于是,每天早上4点多,朱晓卿就起床给父亲做饭、为父亲换尿袋,把事情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之后,8点多,他才能放心地去河口。下午3点多,他再从河口赶回西城。每天开车来回170公里,路上的时间,他一点也不敢耽误。

  2018年以来,父亲住院的频率越来越高,病床边的那张折叠床就成了朱晓卿的专属床。他每天给父亲擦手洗脸、洗衣喂饭,随时给父亲更换尿布,还特意寻找裁缝给父亲定做了适合长期卧床的病人穿的棉质衣服,坚持给父亲按摩,防止父亲因长期卧床生褥疮和肌肉萎缩。考虑到父亲身体状况,朱晓卿没有给父亲用吸痰机,而是自己将几个长棉棒组合蘸水湿润,同时将父亲的喉咙进行湿润,再一点一点地将父亲的痰挖出来。父亲有时大小便稍微不注意,就会弄得到处都是,朱晓卿经常要撤下被褥床单清洗。

  2019年5月8日,朱晓卿的父亲去世了。4个春夏秋冬,朱晓卿寸步不离地守护在父亲病床前,他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晚上没有睡过一个踏实的觉。谈及四年来的照顾,朱晓卿说自己就跟打了鸡血一样,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无父何怙,无母何恃?虽然累,但内心倒也踏实,人之常情是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