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悉心照料患病丈夫9年

2021

/ 02/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一、人物介绍

  李淑芳,女,1959年10月生,荣成市虎山镇盛泉阳光小区居民。生活的不幸降临到李淑芳一家,丈夫张强45岁那年突发脑梗,失去工作能力,从此李淑芳一人挑起了生活的重担。2011年,丈夫脑梗复发,导致半身瘫痪。2017年,丈夫脑梗再次复发,导致全身瘫痪,四肢全无知觉,丧失了吞咽等大部分身体功能,成为“植物人”。9年来,李淑芳一边工作,抽时间每天为丈夫喂饭、接屎接尿、洗脸擦汗以及反复翻身,由于细心照料,至今没长一个褥疮。她笑对生活、乐观坚强,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情的真谛。

  二、主要事迹

  李淑芳与丈夫张强系黑龙江省伊春市人,自结婚以来两人恩爱和睦、家庭幸福。在东北生活时,夫妇二人听说荣成环境优美,经济发达,适宜创业和居住,一家人便怀着梦想与期待,于2006年搬迁到我市虎山镇定居。夫妇二人用积蓄开了一家烧烤店,李淑芳贤惠聪明,经营有方,烧烤店门庭若市,生意红火。

  天有不测风云,张强45岁那年突发脑梗,导致头疼嘴歪。幸运的是,采取针灸、输液、药物治疗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病情,但想恢复正常则需长期疗养,张强只能放弃工作,在家疗养。

  从此,生活的重担压在了李淑芳一个人身上。为了养家糊口,她白天忙着烧烤店的活计,中间抽空回家照顾丈夫。忙碌一天后,晚上李淑芳还要陪伴孩子学习,直至丈夫与孩子入睡后她才得以休息。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李淑芳的悉心照料下,张强的病情逐渐好转,身体基本得以康复。获悉张强康复的消息,街坊邻居无不竖起大拇指:“真是个好妻子,一个了不起的女人!”

  光阴荏苒,转眼到了2011年,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张强脑梗复发,导致半身瘫痪。在威海404医院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后,张强的神智得以恢复,但手脚活动受限,生活不能自理,回到家后全靠李淑芳一人照料。

  生活的担子重重地压在这个柔弱女子的身上,为了照顾丈夫,原本生意红火的烧烤店被迫关闭,但生活费从哪儿来?治疗丈夫的费用从哪儿来?李淑芳一时茫然,甚至陷入了绝望。

  为了丈夫和家,李淑芳咬牙硬撑着。为了方便照顾张强,她在家附近找了一家工厂上班,上班期间也不时回家为丈夫做饭、喂饭,自己有时却连饭也顾不上吃……夜深人静的晚上,李淑芳思绪万千、辗转反侧,尽管生活艰辛,身体劳累,但为了这个家她默默地承受着,并祈愿丈夫身体能早日康复。每天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的李淑芳,在外人面前从不叫苦叫累,她说:“有压力才有动力,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

  豪言壮语的背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付出。每天一有时间,李淑芳就为张强做按摩、推拿等康复训练,几年下来,张强半瘫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夫妇俩相依相偎,其乐融融,享受着久违的幸福。

  美好幸福的生活总是令人留恋,然而,2017年,张强脑梗再次复发,导致全身瘫痪,四肢全无知觉,丧失了吞咽等大部分身体功能,成为“植物人”,仅靠挂呼吸机、插胃管来维持生命。

  突来的变故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不堪重负。一向乐观坚强的李淑芳并没有向厄运屈服,她只有一个信念:只要丈夫还活着,我就要把他照顾好!

  李淑芳每天为丈夫喂饭、接屎接尿、洗脸擦汗以及反复翻身,由于细心照料,张强身上至今没长一个褥疮。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在她默默地坚守与百般的付出下,瘫痪的丈夫一天天好起来,让她看到了生活的曙光。

  为了不让张强饿着,李淑芳将食物做成流质,通过注射器“打”到胃管里。慢慢的,李淑芳开始耐心地小口喂饭、协助做康复操来增强张强的吞咽力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半年的康复训练,张强的吞咽功能慢慢恢复,吃饭质量改善了,身体的免疫力也增强了。李淑芳调侃地说:“自从吞咽功能恢复后,饭量大增,还胖了不少!”

  为了让张强恢复手的活动功能,李淑芳每天给他进行手部按摩,还购买针灸书籍自学针灸治疗。她让丈夫拿电视遥控器尝试按键,慢慢能拿稳后,再以“手指操”训练他手指的灵活性。

  经过日复一日不计其数的反复练习,张强的左手奇迹般地能有所动弹,还能开关电视了。而医生曾说过想恢复手脚功能是不太可能的,这一奇迹让李淑芳喜出望外,万分欣慰,而这是靠她顽强的毅力与不折不扣的付出换来的。

  为了让张强恢复说话功能,李淑芳一得空就坐到丈夫床边反复呼唤:“老伴,我爱你!”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她用心用情唤醒了丈夫的说话意识,从张嘴到咬字,她不厌其烦地对丈夫进行说话训练,在现场记者亲耳聆听了张强说:“老伴,我爱你!”

  略带吃力的话语让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这是爱的力量,也是对李淑芳爱的慰藉。

  人间自有真情在,恩爱夫妻渡难关。9年来,李淑芳以爱坚守,不离不弃,她笑对生活、乐观坚强,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情的真谛。“他是我的丈夫,我是他的妻子,我有责任照顾好他,在以后的日子我将一如既往地照顾好他,让他开心幸福。”李淑芳坚定地说道。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入选2021年1月“威海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